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观潮

海报观潮|年代剧里说年代

2024

/ 01/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静宁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张静宁

  不同的时代,会产生不同的文化作品,不同时代的人们会有不同的文化审美,年代剧,是这两年来的“一股清流”。

  电视剧《繁花》这段时间点燃网络,很难想象,《繁花》中衣香鬓影、觥筹交错的繁华都市氛围描述的是九十年代的上海。其实,讲述八九十年代的年代剧这几年一直备受关注,比如正在热播的《大江大河之岁月如歌》、去年的《漫长的季节》、前年的《山海情》。这些年代剧为何引人入胜?九十年代背后的情怀又是什么?

  一

  《繁花》《大江大河》《漫长的季节》《山海情》是几个完全不同的九十年代,《繁花》里的年代,是高速的时代,《繁花》的主人公是时代的弄潮儿,新的时代、新的社会为他们带来了机会;《大江大河》和《山海情》里的年代,是慢慢走来的,贫穷守旧的思想在发展和现代化中焕然一新;《漫长的季节》里的年代,是阵痛的,虽然剧情中“往前看,别回头”戳中很多观众的泪点,但新时代为社会带来的变化与惆怅无法忽视。

  但不论是怎样的九十年代,他们戳中人心的原因都是一样的,年代剧就像一面镜子,照着人们的来路。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2年12月,我国30-39岁、40-49岁、5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分别为19.6%、16.7%和30.8%,他们大多经历了经济改革、热火朝天建设国家的九十年代,当他们跟着剧情回望时,更广阔、更清醒的视角,让他们能够在平凡人的生活中看到“家国情怀”,年轻观众觉得真实热血,老观众觉得恍如隔世。

  共同的时代经历,带给人们共同的价值认同,跟随着剧中的某个情节、某个特别的历史节点,甚至某个旧时的小物件,那个充满激情和改变的时代映入眼帘,勾起对自己人生经历的回忆和感悟,将自我带入剧中的角色和故事,产生“剧中人”的体验感,这种联想不断地强化着观众对年代剧中人物的共情,继而产生认同。

  二

  其实不只是90年代,年代剧一直是影视作品的重头戏之一,近几年年代剧在悄悄发生着变化。早期的年代剧,主要以一些大家族、大宅院的故事为主线,以故事来彰显时代的变化,比如《大宅门》《大染坊》《乔家大院》等。后来,年代剧变得浪漫起来,感情故事成为了反映时代发展的一个窗口,通过普通家庭的情感故事,讲述特定时代背景下的社会价值观,成为一段时间年代剧的主流,比如现在仍然盘桓在各大榜单头部的《父母爱情》《金婚》等。

  近两年,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精神文化领域有了更高的追求,社会价值观不断更新,自我意识不断觉醒,年代剧再次发生了变化。从近两年的年代剧来看,普通人的奋斗故事成为了新的剧情主题,不论是剧中独立职业女性、脱贫致富的农民、改革创业敢干敢试的先锋人物,还是默默无闻的普通人,都有一个共通之处,就是真实。

  真实的时代背景、没有十全十美的主人公,也没有无恶不作的坏人,一部部年代剧中的人物群像,将有个性、有追求、有犹豫、有私心的角色演绎出来,饱满、复杂的人物性格,剪不断理还乱的琐碎生活,给了观众可感可信的观剧体验。

  三

  年代剧火了,年代剧的市场也就跟着火了。

  《繁花》热播后,最受争议的话题莫过于《繁花》展现的上海是否还原了九十年代真实的上海。争论之外,我们也应该思考,比《繁花》中的社会面貌还原度如何更重要的,是我们究竟能从《繁花》这个故事和时代中学到什么?继续往下走,年代剧的抓手在哪儿?

  虽是小人物,却有大情怀,是年代剧中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打动观众的地方,在跌宕起伏的剧情中感受社会发展带来的蓬勃力量,感受剧中人物坚定、勤奋的精神品格,并以此来影响更多的观众,通过年代剧向观众传递更加深入人心的家国情怀、民族认同感和社会主流价值观,是让人们再次感受我国历史发展进程的一个契机,也是年代剧应该考虑的最终落点。

  此外,流量既带来红利,也带来思考和行业发展的良机。这些年代剧的走红,离不开影视工作者对作品的精雕细琢。取景地、着装、道具、演员、台词等,都越来越被观众重视,不论是大投资的重头戏,还是小制作的影视短片,剧集中呈现出的质感和文化内核,正是获得舆论好评的关键所在,这也在提示着影视行业,一部厚实的作品,需要沉心静气的打磨和精益求精的坚持,才能走到观众心里。

  有艺术、有坚持、有时代、有命运,越来越多的年代剧,在通过一个个新鲜的故事,向我们展现着中国一路走来的发展之路,也向我们传递着生活的温度和希望。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