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观潮

两会焦点·海报观潮丨信心在生长,民企发展迎来新春天

2024

/ 03/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坤杰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徐坤杰

  2024年,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稳预期,强信心,中国的经济形势受到广泛关注。

  两会中,我们看到一些经济发展领域内的热词被舆论广泛讨论。其中,提振民营企业发展预期和信心,无疑是两会舆论关注的重要焦点之一。

  激发创新活力、拆除藩篱壁垒、完善重点行业准入机制和企业权益保护、加快推进制定民营经济促进法,两会期间,围绕提振民营企业预期和信心,代表委员们提出了很多具体建议,这背后承载着对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广泛期待和更高期望。

  必须看到,当前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民营企业是最活跃的经营主体之一。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数据,民营企业贡献了全社会70%的技术创新成果,其中涵盖了80%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和90%的高新技术企业。

  两会期间,新质生产力作为高频热词被各界共话,民营企业界也不例外,于民营企业而言,向“新”求“质”,实现“换道超车”,已经成为必然选择,而且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民营企业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振民营企业预期和信心,多项举措被提及,如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及配套举措;提高民营企业贷款占比、扩大发债融资规模;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积极支持企业家专注创新发展、敢干敢闯敢投、踏踏实实把企业办好等等,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持利好不断。

  3月6日,在经济主题记者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在谈及扩大有效投资时表示,最大力度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和补短板项目建设。同时,持续向民间资本推介优质项目,全力帮助民间资本找项目、帮助民间投资项目找资金。

  从陆续出台一系列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到加快推进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进程,从各地不遗余力优化改善营商环境到帮助民企找项目、找资金,我们看到重视民营经济的宏观政策导向落在了具体的支持行动中,宏观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和取向一致性正空前增强,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更大机遇和更广阔的舞台。

  当然,我们也清醒看到当前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但越是困难,越应向前,信心都是在克服困难并不断向前中获得的。

  正如政府报告中指出,“我们一定直面问题和挑战,尽心竭力做好工作”,“着力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落实和完善支持政策,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拆除各种藩篱,在更多领域让民间投资进得来、能发展、有作为”。

  结合舆论期待、政策支持和地方实践,总体来看,调动民间资本的积极性,鼓舞民营企业家的创业热情,真正激发民营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创新活力,已成为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的关键筹码,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以各地新春开局安排的工作落点和重点为例,我们看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都是各地政府工作中被反复提及和强调的高频词,这也从地方实践层面印证了民营经济发展将要迎来更大机遇和更大舞台。

责任编辑:张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