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观潮

海报观潮丨“拿捏”人的微短剧,狂飙至何方

2024

/ 03/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坤杰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徐坤杰

  “横店已经变成竖店了”,一段时间以来,微短剧经历了爆发式增长,在社交媒体中,有关于微短剧的话题热度,居高不下。

  “又土又上头”,一不小心就被微短剧“拿捏”,防不胜防就滑入其中的付费陷阱,遭遇投诉难、退费难,惊叹微短剧以小博大所创造的惊人“财富神话”,指摘剧情内容同质化严重且普遍缺乏思想立意,以上种种,反映出舆论对于微短剧的复杂情绪和态度,也在印证这样一个事实,即微短剧正在嵌入、占据着人们的碎片化时间,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所以,几乎是不可避免地,微短剧被大众关注、想象和讨论。可以说,在当下的“竖屏时代”,如何冷静地看待和正视微短剧,如何让作为一种新业态的微短剧真正赋能我们的生活,已是一个横亘在我们眼前的、极为重要的课题。

  微短剧、竖屏时代和碎片化生活

  所谓微短剧,国家广电总局给出的定义是“单集时长从几十秒到15分钟左右”的网络剧。作为网络视听的新业态,微短剧是时代的产物,有短、快、爽点多、剧情不断反转等特点。

  技术革新下,智能手机走入我们的生活,短视频驯化着人的视听习惯。据《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截至2022年12月,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10.4亿,看过3分钟以内的微短剧、微综艺等视频内容的用户比例已达50.4%。

  从电影、电视剧,到网剧,到三五分钟看完一部影片,顺着这样一条趋势线来看,作为一种视听方式,微短剧的爆发式增长似乎不足为怪,有其内在的技术变革逻辑,越来越多的用户也逐渐习惯了快看和竖屏的视听模式和效果。

  而且,在当今追求便利和效率的快节奏、碎片化时代,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信息获取和传播都在变得更加快速化和碎片化。作为一种文化消费品,在一个快餐文化时代,微短剧凭着短、快、爽、反转又反转、制作成本低、回款周期短等特点,迅速完成了对用户、对消费者碎片化时间的嵌入、充实和整合,为快节奏、高压力状态下的人们,带来了一定的精神疏解,迎合、满足着人们的情感需求和情绪价值。

社交媒体平台上,关于微短剧的部分话题和讨论。

  这是一场时代的洪流,也是一场技术的洪流,在滚滚向前的洪流面前,是抗拒还是拥抱?实际上,人们在屏幕前用手指已经做出自己的回答。

  “内容”泥沙俱下,为“流量”一路狂飙

  不管是腾讯、爱奇艺、优酷等在线视频平台,还是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以微信、微博、小红书为代表的社交媒体平台,又或是以淘宝、京东、美团为代表的电商和生活平台,在用户对相关平台的打开和使用中,我们注意到,微短剧的推广身影几乎随时、随处可见。

  观察当前的市场供给情况,可以说,微短剧在内容上呈现出良莠不齐的特点,而且大多数微短剧制作粗放不精细,选题较多集中在霸总、虐恋、失忆、逆袭、暴富、复仇等题材,情节高度同质化,普遍缺乏思想立意,可以说,微短剧“内容”泥沙俱下,一段时间来,是在为“流量”一路狂飙。

  另外,当前有消费者反映微短剧在投流、引流和推广中存在诱导充值、重复收费、货不对板、投诉难、退费难等问题。今年1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消费维权舆情热点》,点名短视频平台微短剧诱导付费乱象。而且,随着3·15的到来,相关的投诉报道大量出现,背后有加强监管、推动微短剧规范化发展的舆论期待。

  去年12月,国家广电总局公布针对网络微短剧治理的七大举措,包括加快制定《网络微短剧创作生产与内容审核细则》、研究推动网络微短剧App和“小程序”纳入机构日常管理等。随后,抖音、快手、微信等平台陆续发布公告,相继下架一大批违规微短剧,并对违规推广微短剧的账号进行处置。

  能否告别野蛮生长?微短剧该何去何从?

  当下,一些爆款短剧虽然因快速满足了用户的“多巴胺”情绪价值需求而受到青睐,但长远来看,内容土味、同质化严重会带来用户审美疲劳,过度追逐流量、行业内存在盗版抄袭,推广引流中存在违规,等等问题都势必会影响、破坏甚至反噬微短剧的发展土壤。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用户关于微短剧付费等问题的投诉有700余条。

  因此,作为新兴业态,微短剧的发展亟待规范化,而这一趋势已经呈现。一方面,我们看到,相关部门和平台已发布强监管条例,引导“狂飙”中的微短剧产业逐渐步入发展正轨;另一方面,面对微短剧创造的流量和财富神话,各方人士和资本正在涌入微短剧赛道,加码开发精品短剧,竞争愈加激烈,这些都为微短剧告别“野蛮生长”带来可能。

  比如,在今年1月,抖音发布了精品微短剧“辰星计划”,提出联合出品、联合运营两大合作模式,并给予资金和流量支持;几乎同时,周星驰宣布入局短剧赛道,与抖音联合开发运营“九五二七剧场”,首部微短剧作品即由周星驰出品,网友对此有较高期待。

  可见,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本和影视“正规军”的入局,微短剧行业告别野蛮生长、走向规范化和精品化已是大势所趋。

  当然,作为时代的产物,微短剧的形式、发展和未来仍充满诸多未知和不确定性。但在当下,作为一种新兴的网络视听业态和文艺形式,微短剧在讲好故事、满足人们的生活娱乐需要等方面,表现出了独特的优势。

  如今年1月,国家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开展“跟着微短剧去旅行”创作计划的通知,已充分挖掘微短剧赋能文旅发展的更多潜能,相关报道显示各地正在加紧布局“微短剧+文旅”。

  而且,人工智能时代,随着文生视频等AI技术的不断成熟,可以预见,微短剧发展应该会迎来更多的机遇和可能。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