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观潮

海报观潮丨在流量中“冲浪”的城市

2024

/ 03/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坤杰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徐坤杰

  城市越来越会冲浪了。一段时间以来,不断有城市在社交网络中出圈,站上流量的潮头,成为人们口中的顶流。

  从淄博,到哈尔滨,又到最近因一碗麻辣烫而被更多人知晓的天水,我们看到,仍然有很多人在奔赴站在流量浪头的城市。

  正是在这样一个个“城市+流量”的现象级传播事件中,人们得以从更多的视角和通道去了解、感知和理解城市,并能够从不同的面向去思考和审视城市发展与流量之间存在的起伏不定的关系。

  不再视流量为猛兽,城市越来越敢冲浪,越来越会与流量互动,并建立起亲密联结。

  这从各个城市文旅局常态化的上线“营业”和“卷”热搜中可窥一二。观察可发现,近两年,文旅局站上前台,为城市发展和推广代言,以“社牛”的形象在社交网络中冲起了浪。

  从局长变装、主打“听劝”,到出圈后开通专线、花式宠粉,各地文旅局在社交媒体账号上“卷”宣传,“热战”流量红海,从姿态到行动,纷纷表现出博关注、争出圈的积极和主动。

  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一个事实,即在关于城市推广的创作宣传和运营管理中,各地文旅的流量思维、用户思维、服务思维正在得到前所未有的强化和比拼式提升。

  事实是,城市越来越敢冲浪,敢于接受更多目光的聚焦和审视。与此同时,城市也越来越会冲浪,在社交互动中,主打走心,越来越亲切贴心,越来越有松弛感。

  正能量需要大流量,也产生大流量,所以,敢冲浪是好事,会冲浪是本事。但于城市而言,还应在流量博取中正视自身发展与流量的关系。

  我们看到,无论是淄博、哈尔滨还是今天的天水,在大大小小的城市中,不管其出圈是偶然还是有章可循,有一个事实必须承认,即很多成为网红的人、一些成为顶流的城市都躲不开社交网络上长存已久的“三分钟热度”现象。在快速变化且追求新奇的互联网景观中,一两个月,又或三四个月,流量和热度来得确实快,但消失的速度也远超我们的想象。

  可以说,“流量”变“留量”很难,“网红”变“长红”不易。当然,很难不代表不可能,不易不代表就放弃。带着泼天富贵而来的流量关注,依然是珍贵的。

  我们在此想强调的是,应正确看待来自网络的热度是短暂的也是暂时的这一现象。只有正视这一现象,才能在冲浪中保持清醒,才能在流量作用于城市发展并影响城市或个体作出相应发展决策和追逐商机时,不是一味地顺“流量”而为、唯“流量”是从,还应保持相应的审慎和长视。

  对城市发展而言,流量是变量、是增量,有其不确定性的一面,更像是一把双刃剑。真正卷起城市流量、讲好城市故事的确定性还在于城市发展所坚持的“长期主义”。

  仍然以文旅发展为例,在多个城市出圈案例的讨论中,人们几近达成这样一个共识,即任何一地的文旅想要成为顶流,只靠经营流量的宣传是不够的,而且即使迎来了流量的泼天富贵,能不能长久接住也是问题。

  今年年初,冰雪游火爆,哈尔滨回应:“今年的火爆其实不是偶然的,我们已经做了一年的准备了。”可见,泼天富贵的背后,是坚持务实求是、坚持长期主义。于文旅而言,优质服务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才是核心竞争力。

  而且,有时也许只有跳脱出流量的漩涡,才能回观城市发展本身。日前,住建部透露,从2024年起,我国将在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城市体检,目前29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已经全部启动今年的城市体检工作。

  可以说,城市体检恰好给了我们一个契机,得以在当下环境中检视城市发展与流量之间的互动关系。

  何谓城市体检?简单说来就是主动发现城市发展和建设中的问题和短板,而后对相关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解决、补齐和优化。城市体检也许可以解答城市发展与流量之间的互动关系问题。

  作为有机生命体的城市,其发展的真正力量应该在于城市能否清醒地向内探查、发现问题,并力求去解决问题。

  无论是存在于医疗、教育、住宅、交通、环境、安全等方面的问题,还是需要优化提升的城市硬设施和软环境,于外部流量而言,这些都是城市的“内环境”,“内环境”有多好,决定了一个城市最终能博得多少外在的“流量”和“留量”。在招商引资中,我们总是强调向内优化和提升营商环境,道理大概是一样的。

  潮水总是要退去,然后再来,流量也是流动的。对于一个城市而言,如果流量还没有到,当先练好内功。我们知道,会冲浪的人,首先应该学会游泳。同样,在社交网络的大海中,会“冲浪”的城市,也应该练好城市的内功,确保有强大的“内环境”支撑,如此,才能在流量浪头涌来的时候真正接得住泼天的富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