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观潮

海报观潮|票务乱象,不止有“黄牛”

2024

/ 04/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静宁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张静宁

  天下乐迷苦“黄牛”久已。

  为了解决“黄牛”的问题,近期很多大型演唱会都采取了强实名制,即需要购票人与购票人的身份证人脸识别入场。按道理说,强实名制的推行应当大大压缩了“黄牛”倒票的现象。但是,从今年以来陶喆演唱会武汉站、赵雷演唱会济南站、陈奕迅演唱会南京站等售票情况来看,“黄牛”还是那些“黄牛”,乐迷依然买不到票。

  票去哪儿了呢?

  强实名,黄牛“黄了”吗?

  早在2017年前后,大麦网等主流一级票务平台就要求用户在注册和购票时需要绑定身份信息,且每个身份证只能买一张票。但因为纸质票面上并不会显示购票人的身份信息,所以导致近几年“黄牛”转卖行为越来越多。而且随着演出市场供不应求的现状,“黄牛”票价一路上涨。

  2020年之后,一些演唱会逐渐开始实行“强实名”。无可否认,强实名制确实抬高了转卖的难度,一定程度上对“黄牛”囤票构成了打击。但是,在强实名制的围追堵截中,“黄牛”找到了新的“出口”。

  “代拍”是现在很多乐迷购买演唱会门票的方式,也是强实名制最大的“敌手”。所谓代拍,就是黄牛向乐迷事先收取一定的代拍费用,待抢票成功后,再向乐迷收取票面价格。以赵雷演唱会济南站来说,票面333元和666元的演唱会门票,代拍价格一般在300元—500元区间内,也就是说一张333元的门票需要花633元—833元购买到手。不得不说,这样的成交价格,并不亚于强实名制之前的倒卖票价。

  还有一个强实名制的“敌手”就是“非卖品”的邀请函和内部票。虽然去年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规范管理促进演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中指出,大型演出活动公开销售的门票数不得低于核准观众数量的85%,但落实情况不得而知。比如在赵雷演唱会济南站时,赵雷面对演唱会现场“稀稀拉拉的观众就座率”也表示“但票就是卖没了,不知道怎么回事”的疑问。

  很多票务机构和“黄牛”都会售卖“关系票”,可以绕过强实名、抢不到票等种种障碍,而这类票价往往更加离谱,比如赵雷演唱会济南站的“关系票”,票面999元的门票,一度炒到9306元。

  看来想让“黄牛”真正“黄了”,只靠“强实名制”还远远不够。

  原价票去哪儿了?

  9秒售罄、秒空、连系统都进不去,是很多乐迷购买演唱会门票的经历,可一场演唱会大量门票都是“黄牛票”“关系票”,那原价票去哪儿了呢?

  如果将整个演出行业的售票系统比喻成一条河流,那上游主要是主办方和一级票务平台,即主办方合作的票务机构,比如大麦网、永乐票务等,都是目前的头部一级票务平台,而售票系统的中游则是比较正规的二级票务平台,二级票务平台的定价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动态定价机制,票会溢价,也会打折,而售票系统的下游则是倒卖“天价票”的黄牛们。

  目前,我国的整个票务系统已经形成了以一级票务机构为主、二级票务机构为辅,多种票务销售渠道共存的多元格局,而原价票,也主要被分散在这几种售票渠道中。

  从源头来说,举办地一般会根据现场安全情况、上座率等多种因素作出评估,一般情况并不会让场地满员,这就压缩了一定的可出售票务。这些门票分派到主办方后,会再次分流,主办方和一级票务平台留下一部分的“内部票”“人情票”,剩余的票数才是乐迷和大部分“黄牛”、二级票务平台“抢票”的“池子”。

  此外,大部分的人工抢票,主要依靠人海战术,即一个“黄牛”或者票务机构,花钱找上百个甚至上千个人来在线抢票,在强实名制实施之前,这些多抢来的票均可高价售出。而在强实名制的几场演唱会中,多抢来的票只能作废,作废的“成本”也只能加价到提前购买“代拍票”的乐迷头上,这使得原价票越来越少,而“黄牛票”票价也就越来越高。

  治理,需要大开“正门”,堵住“侧门”

  既然“强实名制”没能“管住”黄牛,那么怎么治理,是乐迷更关注的问题。

  面对多元化的票务销售系统,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需要一个系统化的改变,要从大开“正门”,堵住“侧门”开始。

  大开“正门”主要是针对售票系统的源头。显然,“供不应求”将是未来演唱会门票市场的一个主要趋势,让票多起来、让演唱会多起来可以有效缓解供需矛盾。一方面,可以增加戏剧节、音乐节、艺术节、演唱会等大型活动供给,给消费者和乐迷更多的选择;另一方面,需要对演唱会、音乐节等大型活动的公开销售门票数有更加严格的监管,给乐迷们更多可以走“正门”的机会和可能,用乐迷的话来说“能买正价票,谁愿意买黄牛票呢?”

  堵住“侧门”主要是针对售票系统的中下游机构。“堵”最重要的就是加强执法监管,提高惩罚力度。面对不断“分包”的“黄牛”、用技术手段刷票的二级票务机构,要加大技术监管手段,比如针对大量购票未核销的购买者、多次转让门票的购买者加大核查力度,来找出潜在的“黄牛”囤票产业链。对于倒卖行为相关部门也可以加大惩戒力度和责任追究力度,抬高违法违规成本,来将这类行为“堵”在发生之前。

  当然,想让“黄牛”彻底“黄了”,不仅需要监管与惩治,还需要需求端的改变。抵制黄牛要每一个你我从行动做起。不再热血地追求与偶像的“一面之约”,让娱乐回归娱乐。面对买不到票的情况,更要冷静欣赏、理性消费,这不仅可以让“追星”变得更有意义,也可以让演出市场更加晴朗。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