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检能否成为全民医疗福利

2012-08-31 08: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文/木须虫 图/李晓宜
  漫 画/ 李晓宜
    作者:文/木须虫 图/李晓宜

  据北京市卫生局妇幼和精神卫生处消息,北京市婚检率已由10多年前的接近100%降至2011年的7%,成为“全国倒数第一”。2003年北京取消强制婚检后,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上升一倍。北京卫生局负责人表示,北京不会恢复强制婚检。(8月27日《北京晨报》)
  强制婚检曾作为办理结婚手续的前置条件,为避免新生儿遗传性缺陷的出现,起到了把关的作用。 2003年全面取消强制婚检,改为自愿婚检后,婚检率迅速降了下来,新生儿缺陷却难以再“提前预警”。据卫生部发布2011年《中国妇幼卫生事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呈上升趋势,由1996年的87.7/万上升到2010年的149.9/万,增长幅度达70.9%。
  新生儿缺陷率上升,意味着有更多的家庭陷入了不幸,也无可辩驳地道出了婚检之于新婚生育的重要性。事实上,这个重要性正在得到各省的重视。比如,今年3月1日起,广州便恢复强制婚检,并把这一规定拓展至户籍人口之外的常住人口。此番,北京表示虽然不会恢复强制婚检,但会从便民性出发,提供婚姻登记前的一站式婚检等服务。
  其实,婚检的必要性并不缺少法律的规定。比如,《婚姻法》规定,“不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是结婚必备的五个条件之一,《婚姻登记条例》也规定“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不予登记,也就是说,持有婚前医学检查证明自然也就成了当事人办理结婚登记的条件形式。
  当然,就婚检本身而言,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北京市、重庆等地在取消婚检后不久,推出了免费婚检服务,但仍然没能带来检测率的提升。问题的根源在于,一方面,婚检过于繁琐,让新婚夫妇感到不便捷;另一方面,婚检项目过于简单、甚至带有走形式的味道,得不到新婚夫妻的重视。如一些遗传性的疾病筛查不够,尤其是一些致缺陷疾病必须等到孕期才能检测出来。这个问题对于强制婚检,也同样存在。
  可见,提高婚检率除了强制与否的纠结之外,更多地还有服务层面上如何能够便捷与科学。一方面,需要将婚前医学检查的法律义务变成公民结婚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要从公共社会福利的层面,作为全民医疗福利,规范公民婚检必要的项目,实行快捷免费服务。婚检的纠结,并不是恢复意义上是否“走回头路”的问题,而在基于对子孙后代的健康负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