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奔驰开了公益的倒车

2012-09-06 09: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文/木须虫 图/李晓宜
  
    作者:文/木须虫 图/李晓宜

  近日,有网帖称合肥市儿童福利院利用社会捐款买豪华奔驰商务车,并一直闲置。对此,合肥市儿童福利院表示,奔驰车是上级财政拨款39万元购买的,主要用于外国客人来儿童福利院认养儿童时使用,平时很少使用,“偶尔我们也使用”。(9月4日《人民网》)
  不知道供养孤儿一年具体需要成本,但是39万元,想必是几十个乃至上百个儿童一年的费用;同时,不知道该儿童福利院供养的儿童有多少,但相对社会上还有其它需要关怀的儿童,39万元的支出,又有吞噬责任的嫌疑。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豪华奔驰都离福利院的公益属性相去甚远。
  也许福利院只是体制之内的公益机构,所花费的资金属于财政资金,并非社会捐款。但是,财政资金是纳税人的钱,公共福利机构释放的是社会大众汇聚的温暖。因而,哪怕奔驰车是上级财政拔款购置,也不能视为合理的理由,相对于其它公车领域的奢豪还有质的区别,这种奢豪是对社会良心的践踏。豪华奔驰开了公益的倒车,透支着公众对公益的信任,也无形之中弱化了公众对社会公益与慈善的信心。
  公共福利机构敢于购置和使用奔驰,根本还是源于政府事业与公益界线难分的症结。在许多地方社会弱势救助需求庞大的背景下,有限的财力投入,很容易让福利院发展成为沽名钓誉的公益“盆景”。合肥市儿童福利院购奔驰,抛开豪华利己的私心之外,大概还有在外国人面前打肿脸充胖子的虚荣。
  豪华奔驰敢开公益倒车,皆因当前公益工作机制赋予了开倒车的轨道。有关部门对公益事业投入、建设、管理一体化,既做了“运动员”,也做了“裁判员”,缺少了规则的制约与机制的制衡,在没有阳光的一隅,难免不发生霉变。买豪华奔驰的福利院是当前公益事业的一个缩影,道出公益事业需要引入社会层面更多的参与,促进投入、建设与管理的分离,形成公开透明、制约有力的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