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贫困学生既要资助更要保护

2012-09-17 09: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文/苑广阔 图/唐春成
 
    作者:文/苑广阔 图/唐春成

  公布受资助的贫困学生的名单,接受社会监督,这原本是一件好事,可是宿州市萧县扶贫办最近在网上公布一些贫困生信息,却引起了误解,并让被公布的贫困生直呼“接受不了”。原来,他们不仅公布了学生的身份信息,还将学生父母的姓名、银行卡号甚至是手机号码一同晒出来了。(9月14日《新安晚报》)
  把接受资助的贫困生名单公之于众,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可以体现捐助的公开性和透明性,保证资助的公平公正,避免有人把捐助款用到了那些不够资格接受资助者的身上,导致真正需要资助的人反而得不到资助。从这个角度来说,政府部门把贫困学生名单公布出来,是应有之义,值得肯定。
  但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贫困终究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对于这些接受资助的贫困学生来说,他们有自尊心理,有自我保护意识。在这种心理和意识之下,他们往往不愿意让外界知道自己家庭的贫困境地,不愿意自己和家人因为贫困而遭遇外界或同情,或可怜的目光。
  但是当地扶贫办在这份公示名单上,不但把他们的姓名,学校等基本信息都公之于众,而且连带着把他们的家庭住址,手机号码,父母姓名也一并公布了出来。虽说公布的信息越详细,就越有利于社会监督的实现,但是公布的信息越详细,对这些贫困生造成的困扰和伤害也就越大。尤其是把贫困生的家庭住址和手机号码也公之于众的做法,等于曝光了贫困生的个人隐私,让他的一切都在外人的眼里一览无余。
  从某种角度说,贫困也属于人的一种隐私,如果当事人不愿意让外界知道,那么我们就应该尊重他的选择。对于当地扶贫办或者是其他政府部门,社会组织而言,如何在接受社会监督和保护当事人隐私之间寻找一种平衡,就成了一件很考验工作智慧的事情。换言之,你可以采取办法让受资助的学生接受社会监督,但同时也应该照顾到这些贫困学生的隐私,照顾到他们的真实感受,尽可能不要让他们受到一切都被曝光于众目睽睽之下的伤害。
  其实公开受资助的贫困生的各种信息,最终目的无非是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保证资助行为的公开和透明。那么要实现这一目的,除了公开名单等信息之外,完全可以有其他更好的办法。比如由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士组成一个“调查团”,对这些贫困生家庭进行明访和暗访,调查清楚他们家的真实经济情况,也一样可以起到保证资助公平公正的目的,同时还能更好地保护当事学生的隐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