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资金不如用来建设平价影院

2012-09-18 09: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文/万阕歌 图/李晓宜
 
    作者:文/万阕歌  图/李晓宜

  昨天,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毛羽在宁波出席第五届农民电影节时透露,国产电影正在面临进口大片更为严峻的挑战:从2003年到去年,连续9年国产电影票房的市场份额都占到50%以上,而今年上半年下降到了30%多。电影局计划将于近期出台政策,利用专项资金的宏观调控,来鼓励更多的电影院放映国产影片。(9月16日《北京青年报》)
  作为电影局,关心国产电影,希望电影院多放映国产片,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指望利用专项资金的宏观调控,来鼓励电影院多放映国产片,恐怕未必能收到预期效果。归根到底,国产电影还是快速提高质量和层次,才能赢得观众青睐,才能被电影院乐意多放映。
  我倒觉得,假如电影局真能列出一笔专项资金,与其用于鼓励电影院多放映国家影片却又无济于事,不如用来为各地多建设一些平价电影院。毕竟,如何让更多的观众、尤其是普通阶层观众走入影院,并经常走入影院,这是一个更重要的问题。
  冯小刚、张艺谋等电影界的政协委员曾向全国两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中小城市电影院建设的提案。他们认为,国内现有的银幕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观影需求。而和影院太少相对应的,则是电影票价太高,导致许多观众很少、很难进入影院观看电影。
  如今,很多电影人的眼光都盯在了票房收入上,而把服务大众的理念放在了一边。就拿好多贺岁片来说,确实拍得不错,票房收入也很可观,但高昂的票价,让许多收入较低的人望而却步。如果我们的电影市场每年只靠陈凯歌、冯小刚这些大导演拍摄的大片来支撑,那么,除了满足少数人的观影需求和投资方、制作方的创收欲望,又能给大众带来什么呢?
  事实上,中小城市、农村才是中国电影的最大市场。电影走平价路线和二三线城市路线,不仅能让更多的观众经常进入电影院,看得起电影,还能促进电影市场的繁荣,带动更多影片风靡,岂不是一举多得?
  所以我认为,在全国各地多设立平价电影院,让电影回归大众,应该成为各地、各方面共同关注并努力实现的方向。解决好这些问题,别说中国电影市场成为全球第二,就是成为全球第一,也不是没有可能。反过来,如果解决不好这些问题,让电影长期成为大城市、高薪阶层的“专利”和小地方、普通大众的“奢望”,就算电影市场成为全球第一,又有什么值得高兴的呢?电影可不是单单为小众服务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