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名字

2012-10-08 08: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文/李甘林 图/朱慧卿
 

  

    作者:文/李甘林 /朱慧卿

    “冫、冖”作为偏旁很常见,可作为名字你见过吗?“有个女孩叫‘王冫冖’,不认识也不会念,太奇怪了。”这条微博一出现,便吸引了网友的眼球。望子成龙的家长们绞尽脑汁为孩子取极具个性的名字,以求自己的孩子不会湮没在人潮中。这位叫“王冫冖”的女孩表示还没有遇到过认识她名字的人,“这两个字太怪了,人们连读错的机会都没有,根本就读不出来。”(929《北京日报》)

  国人或为别具一格,或是为简单好记,取出各种各样离奇古怪的名字,最后因登记机关字库没这个字,或是违反相关规定而被迫改名、重新取名,甚至为此不得不对簿公堂的事情(这其中,尤以“赵C”风波为甚),近年来是越来越多。

  这不,一名80后女孩,其当编剧的爸爸翻遍《康熙字典》为她取名叫“王冫冖”(音同冰蜜),虽说其父称该名字含有“冰雪聪明、甜甜蜜蜜”的意思,但据该女孩自称还没有遇到过认识她名字的人,“这两个字太怪了,人们连读错的机会都没有,根本就读不出来。”名字起到这个程度,岂不是奇了怪了么?

  这里,咱们既无需探讨公民取名的权利,也不计较专家的反对观点(即认为家长们的用意可能会适得其反。生僻字会因信息登记障碍、难认难念等原因,让孩子错失很多机会;怪异名字会让孩子被过分关注而受到伤害),甚至也不用考虑登记机关字库中有没有这两个怪异之字。

  我想仅仅只是站在当事女孩自己是否能被别人叫出芳名的立场上推断,取这么一个现实生活中压根无一人认识,甚至就连人们读错的机会都没有的名字,前景很可能不妙。因为,人们根本就读不出来的古怪名字,这有啥意思,而且要它干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