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医药分开“伪改革真创收”

2012-12-21 12: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文/晏扬 图/李晓宜
  
    作者:文/晏扬 图/李晓宜

  江苏苏州的药商近日称,当地医改试点医院要求他们按销售额5%到20%的比例“返点”,药商先把钱“捐”给当地慈善基金会,慈基会再把钱划给卫生局,卫生局最后将把钱分配给医院。公开资料显示,当地政府部门统一安排了医院和药商的谈判,要求药商返利。医院工作人员称,医院向药商要钱,是因为政府拨款不足。(12月19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
  药商“返点”本不是什么新鲜事,药商向医院推销药品,须私下给相关人员红包、回扣,这向来是医疗行业通行的“潜规则”。苏州的“奇特”之处在于,将这种见不得人的“潜规则”变成堂而皇之的“明规则”,将这种违法犯罪行为公然变成政府部门主导的行为,政府部门不打击医药回扣,反而极力怂恿之,并试图将其“合法化”。政府部门和医院联手,药商只能乖乖就范,说是谈判,其实根本没有商量的余地——你不返利,人家不用你的药啊。
  众所周知,实行“医药分开”是医改的重头戏,即取消医院药品加成,降低药价,同时提高“医价”(医疗服务价格),以弥补医院收入上的损失。苏州市医改试点医院的“医价”提上去了,但仍念念不忘要从药品中渔利,不允许药品加成,他们便转而向药商索要返利,返利比例与药品加成大致相当。如此,“医药分开”不只是让医院“旱涝保收”,而是让他们凭空多了一份收入。
  苏州市的情况无疑给“医药分开”改革提了一个醒:医院的逐利冲动并不会因“医价”提高而收敛,他们还在千方百计打药品的主意。一些地方所搞的“医药分开”改革,其实是一种伪改革、真创收,改革的真正目标不是减轻患者负担,而是趁机大捞一把,增加医院的收入。同时,一些地方政府也把医改当作“卸包袱”的契机,不愿增加医疗支出,对医院的财政补贴甚至不增反减。富庶的苏州市出现这种情况,让人尤其失望和痛心。
  随着“医药分开”改革逐渐铺开,有关部门应着力防止一些地方和医院钻空子。如果老百姓的医疗负担不能切实减轻,那么此轮医改有可能重蹈过去医改失败的覆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