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该讲点“穷人经济学”

2012-12-27 09: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文/毛建国 图/李晓宜
 
    作者:文/毛建国 图/李晓宜

  京广高铁26日正式开通,对航班机票价格的影响已经有所显现。记者从航空公司和机票网站获悉,目前京广线上已经出现了“白菜价”机票,广州至长沙跌至170元起,广州至武汉370元起,广州至北京机票460元起,即使加上机场建设费和燃油费,部分城市间的机票费用比高铁票价还便宜。(12月26日《广州日报》)
  很多人认为,这下子好了,高铁坐不起,那就去选择飞机。这样的高兴,可能还是早了一点。坐不起高铁的人,往往也坐不起飞机。特别是对于大多数候鸟一样的底层民工,所谓飞机“白菜价”,只是相对于以前高价而言的,他们仍然觉得票价不低。
  理想的状况是,飞机和高铁之间展开竞争。飞机推出“白菜价”了,高铁紧紧跟上;你方唱罢我登场,竞争持续下去,票价也就相对合理了。但就目前情况来看,高铁对于几个航班的降价,恐怕是不屑一顾。高铁很难因为飞机搞了一些“小动作”,就降价应对;实在上座率不行,还可以逐批次关停“绿皮车”,把乘客“逼上梁山”。
  而且,所谓飞机“白菜价”很难持续,很难成为主流。此前高铁的开通,出现了多起航班停航现象。如,2011年6月京沪高铁开通,当年10月,南京至济南的所有航班全部停飞。就拿京广高铁开通来说,也逼停了南方航空和昆明航空石家庄至武汉、长沙的航班。业界普遍认为3小时是空铁竞争的临界点,在高铁的冲击下,飞机对票价作出适当调整,实在情理之中。问题是,飞机打折一般是有时效性的,比如到了春运高峰,机票就基本不打折。而且飞机的直达性较差,很多时候飞机代替不了火车。也就是说,飞机“白菜价”只是一个临时应对措施,只能成为市场的一道“小点心”。
  真正要解决穷人的出行难,还必须回到高铁上来,必须要跟高铁讲讲穷人经济学。众所周知,高铁是有公益属性的,铁道部也以公益为名向国家伸手要钱。既然如此,高铁就不能只逐利,必须考虑到穷人的出行需求。
  我们并非要求高铁不讲经济学,而是希望高铁讲讲“穷人经济学”。高铁完全可以在公益和市场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比如说实行“三七分”——三分公益七分市场,10张车票中,7张面向市场定价,拿出3张推行“白菜价”,让穷人相对于过去,能够在不增加支出或者适当增加一点支出的情况下,也能享受到高速的快感。
  高铁发展的成果,应该让全民共享,穷人不应该排斥在外。兼顾市场和公益,适当推出一些“白菜价”,这是高铁应该做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