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带薪休假为何要等七年

2013-02-20 13: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文/杨燕明 图/唐春成
 
    作者:文/杨燕明 图/唐春成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休闲需求,纲要提出要在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2月18日新华社)
    国民带薪休假制度,是我国的法定制度。早在1994年的《劳动法》中就有明文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然后,时光又流逝了19年,带薪休假制度仍未得到充分的保障;国人休闲娱乐的时间,仍是寥寥无几。尽管在1994年之后,“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呼声从未间断,但一直未能从梦想照进现实,这项制度,也只是在浅水处摸石头。“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似乎早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因为,无论是政府文件中,还是在官员口中,都可以见到类似的话语。而这项制度,在不少单位也一直停留在口号上、纸面上,似乎成为一种“励志标语”,是相关部门不断努力工作的动力。但遗憾的是,这种“向前”,似乎很难看到终点。
    “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之所以不给力,一方面市场经济因为当前的劳动力市场依然供大于求,这使得劳动者维权缺乏底气,一旦维权则影响饭碗。与此同时,工会的缺席,也使得劳动者维权缺乏有力的后盾。另一方面,则是企业尚未意识到带薪休假的重要性,佯装不知这人性化举措背后的“人情激励”。如此,“带薪休假制度”无法落实在所难免。
    但无论是企业的误区还是个人的“软弱”,都并非无法纠正的“错误”。换言之,只要相关部门硬起手腕,及时亮剑,那企业的认识误区,是可以纠正的;而劳动者维权的底气,也是可以加强的。遗憾的是,正是因为相关部门一直将“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当成口号一般宣传,并没有多少实在的行动,才使得这项措施沦为重复提及的安慰剂。
    就此次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而言,的确散发着积极意义,如时间表的提及——2020年前落实;但同时也应发现,对这项制度而言,仍没有不落实的处罚;而且,落实带薪休假制度,7年的确太久,理应只争朝夕。可以说,只有相关部门对劳动者权益的维护硬起手腕时,“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才能跳出当前的“口号循环”,才无需重复提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