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公考给非高学历者留下出彩机会

2013-03-21 14: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漫 画/ 李晓宜
        作者:文/郭元鹏 图/李晓宜

  今年珠海将招录204名公务员,并将通过采取放宽学历条件、取消专业、规定服务期限等措施,从工农和生产一线以及外来工优秀人才中招录公务员。(3月20日《珠海特区报》)
  能够当上一名公务人员,是多少人心中的梦想。然而,一些条条框框,却阻止了很多人奔向公务员岗位的脚步。被堵在道路之外的人群有农民、工人、外来人员,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没有高学历的一线群体。
  公务员,顾名思义,就是办理公务的人员,为公众服务的人员。一个公务员的标准应该是什么?理应是能够出色的完成公家交办的任务,出色的完成人民交办的任务。从这个角度来说,能不能胜任公务员一职,学历不是唯一的标准和途径。公务机关众多,需要的各类人才也众多,这里面除了一些岗位需要高学历人才之外,有特色的人才也是少不了的。但是,我们在公务员招录中的很多门槛,却将“学历不高、特色明显、技能实用”的这部分群体,排挤在了公务人员的队伍之外。其实,这样的限制,对于我们的事业发展来说,是不利的。
  学历不高,并不说明素质低。我们看到,即使一些重要岗位上的领导者,也并非都是高学历,有的同志学历不高,是“社会大学”毕业,但依然才华出众,让大家服膺。所以,让那些学历不高但却有真才实学的特色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进入社会的管理层,也许正好能补齐选人上的“短板”。他们有着在一线收获的经验,在一线见证的真实,也许有科班出身的人不能比的实践优势。比如可以让种植能手进入农业机关,可以让工厂师傅进入经济部门,可以让企业工人进入食品监督机构,可以让韩寒进入文化中心,更可以让外来工接听维权电话……给他们一个出彩的机会,或许他就会给社会一个意外的惊喜。
  源于曾经的底层生活经历,源于在实干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尽管少了学历的光彩,他们一样可以凭着“珍惜岗位”的一颗心,为民解苦的一片情,为公务办理交上满意答卷。
  珠海在公务员招录中,放宽学历条件、取消专业限制,为从事工农和生产一线以及外来工优秀人才留出名额的做法,是公务员招录的“接地气”,给了工农群体平等的出彩机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