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百姓创造花钱的条件

2009-07-30 10: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金岭

 中国经济眼前的困难原因很复杂,其中之一,就是咱们不敢花钱——不该花的当然不必花,该花的也是能少花就少花。结果外需一减少,出口一萎缩,产品就积压,国内市场难以消化、循环不畅,经济增速就下滑了。

  正因为此,扩大内需成为中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的对策之一,甚至说多消费是“自己救自己”。

  其实不是老百姓没有需求,也不是不愿提高生活质量,老百姓不愿花钱原因很多,主要原因一是想花钱的手里没钱,或者没有足够的钱去消费,银行里居民存款虽然超过20万亿人民币,但少数人占着大头,多数人却只占小头,有钱的家里什么都有,一时找不到消费的“兴奋点”,钱少或没钱的“兴奋点”很多,却总是感到手头紧;二是即使有点钱也尽量存着,就是利率很低甚至是负利率也在所不惜,原因很简单,子女教育、老人生病、自己养老样样需要钱,还是多存钱安心,健身啦娱乐啦旅游啦外出就餐啦能免就免吧,根本原因在于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老百姓只能考虑自我保障,“拉内需”的热情也就高不起来。

  有代表委员提出恢复“五一”长假让老百姓出门花钱,这个办法短期内可能有点作用,但非治本之策。即使有了“五一”长假,能出门“拉内需”的,也只是一部分有消费能力的人,类似对策不可能从总体上解决国内消费不足的问题。这种建议本身,是从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现状出发的,是应对眼前困境的权宜之计,不可能是长远之计。

  政协委员侯风云在省两会上说,“经济危机换个角度来讲是好事”,它提醒我们关注居民福利;我国劳动力价格增幅远远低于GDP、财政收入的增幅,口袋里没有钱,我们生产出来的产品消费不起,只好依赖出口。这种认识触到了问题的根源。中国经济这些年的高速发展过程中,相比资本的收益,劳动的收益还有待提高。只有劳动收益提高了,劳动者手里有了钱,才有能力消费,这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常识。但我们看到,遇到一点困难,就有人开始质疑新劳动合同法,仍想继续维持过去那种靠低劳动力成本竞争的所谓优势。这真是开错了药方。

  关于“努力扩大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姜大明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对策之一,就是“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劳动报酬占国民收入的比重”。真可谓深中肯綮!不仅如此,报告中还强调要“增加中低收入居民收入,提高城乡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增加政府改善民生、扩大消费的财政支出,逐步消除制约居民消费的制度和政策障碍,减少居民扩大消费的后顾之忧,增强群众消费意愿”——这才是扩大内需的长远之计。

  前一段时间媒体上出现过“消费爱国”的言论,而事实上,老百姓消费能力的大小,取决于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不取决于爱国与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