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说真话“雷”人也不怕

2009-07-30 10:22:00来源:张金岭作者:张金岭

  更应该关注的是代表委员是否说了真话,而不是他们是否说了我们愿听的话。如果他们说了真话,哪怕是些很不入耳的真话,也应该鼓励他们,让他们说下去。代表委员都是中国的精英,他们有责任,也有能力和条件实践说真话的政治文化,成为全体国民的表率。

  这两天,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的“雷”人言论,引起了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比如医药卫生界委员关于“看病不算难,也不算贵”的言论,还有关于恢复繁体字的言论,被媒体批评为替自己的利益集团说话、滥用政治资源等等。

  我倒觉得,更应该关注的是代表委员是否说了真话,而不是他们是否说了我们愿听的话。如果他们说了真话,哪怕是些很不入耳的真话,也应该鼓励他们,让他们说下去。

  道理很简单,代表委员们来自不同的利益群体,代表不同群体的利益发言,是很正常的事情。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的利益分化已表现在很多层面,我们每个人和每个社会群体的价值标准,其实都难以摆脱庸常的利益分配,在这种情况下,对不符合自己利益诉求的言论,有必要理性地对待。我们遗憾的不应该是出了“雷”人言论,而应该是面对“看病不算难”的言论,那些能代表普通百姓利益的代表委员们,为什么不发表针锋相对的意见呢?当然,一般性地谈论看病难看病贵的代表委员肯定是有的,但针对上述“雷”人言论的发言还没听到。没有这种针对性,只能算是对社会发言,算不上两会上的争论。基于不同利益背景的争论甚至辩论,应该是两会的常态。与其特别计较某个代表委员的言论,倒不如鼓励代表委员都去说真话。

  其实,宽松宽容的舆论氛围,有助于代表委员们放松心态,把最真实的想法说出来。如果他们面对的是比较紧张的舆论环境,如果他们发言后经常面临舆论“炮轰”,甚至是更为严厉的道德审判,那么代表委员们再说真话时就会感到无形的压力,甚至可能产生畏惧感。两会上如果因此少了说真话的声音,那实在是令人痛心的事。作为一个关心两会的普通公民,我宁愿听代表特定利益群体发言的“雷”人声音,也不愿意看到那种正襟危坐地说大话套话空话的镜头。

  我注意到,有一家媒体批评“雷”人言论时说,那些认为“看病不算难,也不算贵”的人,只想到自己的行业利益,没考虑老百姓的心声,没有起码的大局意识,等等。这样说虽有道理,但反过来想,作为代表委员,说真话难道不正是有大局意识的表现吗?如果顾忌太多,害怕自己的言论“雷”了人、害怕被“炮轰”而不敢说真话,或者根本不愿说真话,而是满嘴四平八稳的、永远正确的政治抒情语言,那就算有大局意识了吗?

  代表委员是两会的主体,两会的质量和效率,最终取决于代表委员是否敢于说真话、善于说真话和愿意说真话。说真话,应该成为中国政治文化的核心价值之一。代表委员都是中国的精英,他们有责任,也有能力和条件实践说真话的政治文化,成为全体国民的表率。

  评判代表委员言论的首要标准,应该看是否说了真话。只要说真话,“雷”人也不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