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报告不需“八股”式赞扬

2009-07-30 10: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金岭

  5日上午,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刚刚结束,电视上马上就有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发表见解。一位作客演播室的学者张口第一句话就是,总理的报告高屋建瓴、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语言简练、文风朴实,还有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深受教育和鼓舞,等等。接下来,也有代表委员用类似语言赞扬总理的报告。

  此类语言不仅今年有,往年也有,全国两会上有,地方两会上更多。这种“八股”式语言,几乎成了一种流行语。印象中,中学老师给学生作文下批语时才这样说。用这样的语言来赞扬总理的报告,总感觉有些不协调、不般配,说得好听点是太简单,说得难听点是太廉价——总理的报告,不需要如此廉价的“八股”式赞扬。

  总理的报告关乎国计民生,如此重要的文本,肯定集中了很多人的智慧,“重点突出”也好,“语言简练”也好,都是当然的事情,真的没必要说。如果这也需要那么多人翻来覆去地强调,很容易给人造成这样的误解:好像把一个文件写得“重点突出”是件很难的事,好像“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有多么不容易似的。热切希望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们,别再用这样的语言来赞扬总理的报告了,也希望报道两会的媒体,以后别再播这样的镜头了,免得让不了解情况的外国人据此评价咱们的政治发展现状。其实,这些年两会越来越开放民主,但为什么总不能摒弃这些“八股”式的语言呢?

  使用此类“八股”式的流行语,也是对公众知识能力和政治智慧的低估,长此以往,也有可能削弱公众关注两会的兴趣。事实上,中国人的教育文化水平越来越高,政治常识也日渐普及,尤其是随着网络的运用,人们参与政治生活和其他公共生活的能力,正在得到极大的提升,从网民在“周老虎”、“出国考察门”等事件中的表现,都能看出这种巨大的进步。在这种背景下,再重复“重点突出”之类的语言,很容易让人反感。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强公民意识教育”。从代表委员的发言,从媒体的视角,我们可以观察到公民意识的发育水平,也能看到中国政治发展的水平。培养公民意识,大家需要一起努力。

  总理在报告中强调“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还告诫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毫无疑问,困难面前,更需要代表委员们发表真知灼见,不必再重复简单廉价的赞扬,也不必再强调“深受教育和鼓舞”。

  温总理近年来在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时,多次强调:我们的方针还是那几句话,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对总理报告的“八股”式赞扬,恐怕不是总理期待的吧。期盼着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能多体现宪法的精神,多体现政治文明的进步。

  温总理近年来在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时多次强调:我们的方针还是那几句话,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对总理报告的“八股”式赞扬,恐怕不是总理期待的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