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少数败类自毁中国形象

2009-07-30 10: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金岭

  政协委员孙萍在两会上说,我们应该积极推动公共外交,向世界说明中国。某些海外媒体对中国确有偏见,这需要我们做工作来纠偏以维护中国形象,这就是孙委员说的公共外交的任务之一吧。

  西方某些媒体对中国形象的扭曲固然损害中国的形象,但我们中国人自己损害自己的形象危害更大。这种自我践踏,让那些意欲损害中国形象的外国人,更容易找到借口了。

  近年来国内一些丑闻传至域外,已经或正在产生极为恶劣的影响,因此,减少我们身边的丑恶现象,就是对中国形象的最好改善。轰动一时的“彭水诗案”,公安部门看县领导的眼色行事,就可以动用国家机器对公民实行“专政”,这种典型的“以言定罪”,哪里有一点民主法治的影子?浙江温州、江西新余、广东肇庆等地的官员们,花着“每一分钱都来自人民”的公款满世界转悠,这些常把“人民利益”挂在嘴边的官员,是那样心安理得,试问:当今世界,还有哪个文明国家的官员敢用公款搞这样的福利?这样的丑闻传到外国去,只能让那些本来就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的人,对中国产生更深的偏见!我们得做多少公共外交的努力,才能消除此类丑闻对中国形象的负面影响呢?

  孙萍委员说,现在出国留学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应该使他们真正“内知中国,外知世界”,成为公共外交的有效力量。这话我赞成。只要能走出国门,“外知世界”应该不成多大的问题,但“内知中国”未必是件容易的事,尚需艰苦努力才行。比如前些日子媒体曾报道说,深圳花600多万元为局处级干部办疗养卡,既能足疗又能推拿按摩,经费由该市财政列支,但这笔钱根本不在财政预算之列,更没经人大审议通过;两会期间,安徽省淮南市又爆出用公款为全市副处级以上干部办理价值2580元的健身卡,美其名曰“让领导干部带头健身”……这些花人民血汗钱的权力自肥,当地老百姓根本无从知道任何信息,这些财政的钱怎么花,基本上是权力部门内部的事,若不是媒体曝光,在现有的制度框架内,你根本无从知晓,谈何“内知中国”?我不敢断言类似事情是不是普遍存在,但更不敢相信其他地方绝无此类事。如果有一天我们能通过常态的监督减少或杜绝此类丑闻,这对中国形象的改善,肯定比任何宣传都有效得多。果真如此的话,留学生们出了国,一定会带着自豪感“向世界说明中国”。反之,他们只能感到自卑,感到万事不如人,哪里还有心思“在全球进行文化价值的输出和国家形象的维护”呢?

  面对日趋复杂的外部世界,我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这句话让人感到心里很踏实。我相信,一个国民普遍感到公平正义的国家,一定是一个任何人也不敢“以言定罪”侵犯公民权利的国家,一个任何官员也不敢花人民的钱来享受的国家。一个绝大部分国民感到和谐幸福的国家,不惧怕任何力量的诋毁。

  我们既然要下大力气在世界上维护中国的形象,就更不能容忍少数败类在家门口给中国形象抹黑。维护中国的形象,就必须消除我们身边的种种丑恶现象。我们每个人,都该为此力尽公民之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