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危机不能剪劳动者的“羊毛”

2009-07-30 10: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金岭

  针对前段时间个别人大代表提出的“现在经济比较困难,最低工资标准可以取消”的观点,在全国两会的专题采访会上,全国总工会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不赞成。不仅如此,之前还曾有人提出要弹性执行《劳动合同法》,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同样表示反对。

  这些想法反映出的问题,令人深感忧虑。困难来了,就想拿劳动者的利益“开刀”,就想靠剪劳动者的“羊毛”应对危机,这是典型的资本强势主导下的逻辑,是“丛林法则”培养出的思维习惯,是想继续维护靠低劳动力成本竞争的所谓优势。

  在眼下就业压力非常大、劳动力供过于求的背景下,呼吁取消最低工资标准,这是在乘劳动者之危。如果劳动者的最低薪水完全由市场决定,那么劳动者的生存空间将被挤压到最低限度,劳动者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将继续下降,劳动收入相对于资本的收益将更趋萎缩。如果这样下去,“按劳分配”的宪法原则,将被一些人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做空”,劳动者的权益将失去基本的保护。现在一些人动不动就言必称“国际惯例”,那么就请他们睁开眼看看,当今世界的文明国家,哪个敢把劳动者丢入现代丛林,任资本宰割?

  靠从劳动者身上剪“羊毛”来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这是和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唱反调。要扩大内需,就要提高劳动者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中所占比重,否则,靠什么去“拉内需”?中国这些年经济的高增长,一定程度上是靠低劳动力成本和人家竞争,这种所谓的竞争优势,已经产生了严重的问题:由于对低劳动力成本的依赖,客观上阻碍了企业的技术进步,使某些行业满足于短期的利益,从而丧失了长远的竞争力。金融危机的冲击,正是我们改变这种状况的契机,而不能再走回头路,继续靠低工资和人家竞争。

  如今,全世界都在反思这场金融危机,看来,不同的利益背景,反思的结论是不一样的,要不怎么就有人反思出了“最低工资标准可以取消”的结论呢?和这种反思结论相反,就连西方的精英们也不得不承认: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就是过去三十多年来自由市场意识形态所主导的经济政策,这一政策被称为“新自由主义、经济自由主义、经济原教主义、撒切尔主义或华盛顿共识”,其主要哲学就包括推崇不受管制的劳动力市场等。说白了,让政府放弃对劳动力市场的监管,给资本无限制的自由,最大限度地压缩劳动者的利益空间,天然地符合某些企业的效率追求。从这样的呼吁中,可以窥测一些人已经被“市场万能”扭曲成了何等模样!

  希望取消最低工资标准也好,呼吁弹性执行《劳动合同法》也好,其实就是想让政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彻底“守夜人”化,不许政府干预他们的“市场万能”,不许政府干预他们挤压劳动者利益空间的自由。好在这些想法已经被权威部门否定了,这让人暂时放心了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