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新闻标题合作原则违背现象解析

2013-07-31 16:31:00来源:青年记者作者:李 晖

● 李 晖

  合作原则是语用学的一个重要理论,近年来,已被广泛引入各类语言研究中,但在语用方面的体育新闻研究,寥寥无几。本文拟运用格莱斯的合作原则探索体育新闻标题的语用特征,以期为体育新闻标题写作提供借鉴。

  

  合作原则及其准则

  美国哲学家格莱斯认为,在所有的语言交际中,为了达到特定的目标,说话人和听话人之间存在着一种默契,一种双方都应该遵守的原则,此即为会话的合作原则。也就是说,每一个交谈参与者在整个交谈过程中所说的话要符合交谈的公认目的或方向。

  格莱斯将合作原则具体细化为四个准则。(1)数量准则:使自己所说的话达到(交谈的现实目的)所要求的详尽程度;不能使自己所说的话比所要求的更详尽。(2)质量准则:不要说自己认为是不真实的话; 不要说自己缺乏足够证据的话。(3)关联准则:说话要贴切。(4)方式准则:避免晦涩的词语;避免歧义;说话要简练(避免赘述);说话要有条理。①

  合作原则及其准则是话语交际的普遍原则, 它影响着话语的表达和理解, 对话语交际的顺利进行起着重要作用。体育新闻报道既然属于交际行为,当然应该遵守合作原则。为了给广大受众提供最直接、最相关、最适量的信息,以最小的努力获得最多的信息,大多数体育新闻都会遵循合作原则,并产生了不错的效果。

  合作原则是使会话顺利进行的前提条件。但是,在现实交际中,出于种种原因,说话人并不都能严格地遵守合作原则及其相关准则,而是根据特定的语用语境,为获得比喻﹑讽刺、反语、夸张、弱言、双关和强调等某种修辞效果,故意地违反或蔑视这些准则。这种合作原则的故意违反,并非不合作, 而是为了传达某种特殊的信息——会话含义。会话含义是指在对话中没有通过字面意思表达出来而是隐含在字里行间的意义,即说话者的“言外之意”。

  

  违背数量准则

  数量准则要求说话人/写作者提供的信息既不能少于,也不能多于交谈所需要的信息量。准确是所有新闻的首要行为准则,在新闻报道中的每一个具体事实必须合乎客观实际,体育新闻亦不例外,其标题同样要贯彻这项准则。

  与数量准则的要求相吻合,体育新闻报道要求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原因等必须立足事实、引用事实,得出的结论仍然是事实。但是,在体育报道中,尤其是标题中,有时候为了取得特定的修辞效果,说话人/写作者故意违反数量准则,当然,其交际的真实意图就在于隐含于字面意思之下的会话含义。比如:

  阿森纳致命武器仅300万购入,冰王子传人上演罕世绝学

  这个新闻标题明显违背了合作原则的量的准则,“致命”、“罕世”和“绝学”都包含多于需要的信息。新闻标题中这种故意夸张、蔑视合作原则的语用修辞方式,比起采用干瘪空洞语言的简单事实陈述,无疑更简练传神、内涵丰富。

  

  违背质量准则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但当新闻说话人/写作者有意识地说了某些不真实的话或者说的话缺乏足够的证据的时候,就是故意利用违背质量准则来表达强调、赞颂、讽刺、蔑视等意思。我们看下面标题中的画线词语:

  力帆迎来保级关键战,士气低落辽足难言胜

  把关键比赛看成是“关键战”,队员状态用“士气低落”来比喻,从合作原则看,这种类比、隐喻违背合作原则的质的准则,比赛并不是真正的你死我活的战争。按照质的准则的要求,应该不要说自知是虚假的话,不要说缺乏足够证据的话,但是比赛现场的激烈不亚于战争,借用战争、军事等源域术语以及历史典故是体育新闻最频繁使用的隐喻手段。②上例特意违背合作原则,反而从修辞方面增强了新闻标题的丰富性和感染力,促使读者更深切地体味其中的会话含义。

  

  违背关联准则

  当说话人/写作者对所谈论的话题做出了一个不相关联的答复或描述时, 例如突然改变话题,将毫不关联的内容放在一起,或者故意对所提出的问题做出不符合其交际目的的答复, 那么就违背了关系准则。比如:

  巴西体育饕餮,有远虑有近忧

  饕餮是传说中的一种贪婪的猛兽,多用来比喻“贪吃或性情贪婪”,在此喻指“巴西在世界体育舞台上炙手可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虽然“饕餮”与巴西体育的话题不相关联,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这种关联准则的特意违例,就是为了添加隐喻、借代或类比的信息,从而将单调的数据罗列和乏味的事实描述变得生动有趣,渲染了表达色彩和感染力,而且促使人深刻地把握其中的内涵,推断出说话人在话语中有意超越字面意义的隐含意义或者会话含义。

  

  违背方式准则

  违背方式准则指的是说话人/写作者使用啰嗦的话语、歧义、含混的表达或者无序的语言形式,拐弯抹角、咬文嚼字,故意使读者或听众感到其中必有缘故,但是稍加分析便领会其中的会话含义。冗长拖沓、空话套话等都应是新闻语言所极力避免的。但是体育新闻标题经常故意蔑视方式准则,如:

  国奥队联赛战绩差强人意:色虽厉,内仍荏

  成语“色厉内荏”的本意是“外表强硬而内心怯弱”,作者拆开来用,这种故意啰嗦的语言表述,违背了方式准则,却强调并补充说明了国奥队联赛战绩“差强人意”的内在原因,而且比起干瘪空洞的事实描述性语言,这种对仗格式的应用生动有趣,引人入胜。由此可见,体育新闻标题巧妙地凭借违背方式准则的语用策略,可以表达更加强烈的语气,使语言更富艺术感染力和想象力。

  但需要注意的是,合作原则的违背经常会涉及两个甚至更多的准则,请看下例:

  刘虹“气贯长虹”夺冠,有望续写我国竞走新传奇

  首先,这个标题提供了“夺冠”外多余的信息,夸张修辞“气贯长虹”所给出的信息远远超出所需要的详尽程度,违反了量的准则;其次“气贯长虹”,就字面意义来说是不真实的,违反了质的准则;再有,人不会也不可能“气贯长虹”,明显违反了关联准则;但是由此产生的会话含义是对刘虹高昂斗志的由衷赞叹。

  通过上述实例分析可知,体育新闻标题中非程式化的借代、夸张、类比、隐喻等修辞手法其实都是蓄意违背合作原则中的某些准则而产生会话含义,从而使一个简短的标题意味深长、醒目抢眼。

  总而言之,遵守合作原则使体育新闻恪守准确、简洁、客观的语言标准,但违背合作原则而产生的会话含义以及所造成的夸张、类比、隐喻等修辞手法,使体育新闻语言丰富多彩、鲜明深刻,为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标题创作空间。

  注释:

  ①何兆熊:《新编语用学概要》[M],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00年版

  ②程浩:《汉英体育语言中隐喻认知的对比研究》[J],《外语研究》, 2005年第6期

  

  (作者单位:上海体育学院新闻与外语学院)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