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阅读时代期刊图片编辑的创新

2013-07-31 16:41:00来源:青年记者作者:
● 闫 倩

  “浅阅读”就是简单、快速甚至跳跃式的阅读方法,对阅读内容浅尝辄止,囫囵吞枣、一目十行、不求甚解,它追求的是实用的资讯或短暂的视觉快感。它以快餐式、跳跃性、碎片化为特征,迅速享用。浅阅读的内容是多种多样的,或者贴近实际,可以给自己的日常生活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帮助,或者是与自身没有直接关系的信息,追求一种暂时的心理愉悦和短期的信息摄取。①

  图片恰恰符合当下受众浅阅读的习惯和心理,它可以满足受众的求知和审美需求,图片直观、简洁、清晰的特征,可以使受众在较短的时间内通过图片获取信息,同时,图片又可以给予受众想象的空间,图片上的图形、人物、色彩等元素可以满足受众的审美需求和感官上的享受。图片也符合“浅阅读”的视觉性特征,如今,受众对于期刊的阅读已不仅仅是为了获取信息,更多的是为了休闲和娱乐,期刊里的图片内容可以放松受众的身心,实现从“阅”读到“悦”读的转变。

  

  期刊图片编辑应用新变化

  1.开设图片故事专版。图片作为一种传播符号,不受地域和语言的限制,对于读者文化水平的要求相比于文字来讲门槛较低,就像小孩对于事物的认识,最初都是通过图片开始的,它通过形象、直观的画面就可以向读者传递信息。但是文字就不一样,它需要读者具备一定的文化水平才能看懂。当下许多期刊都专门辟出版面,放上大幅图片,配以简短的文字去注解图片,传递信息。这迎合了当下浅阅读时代人们追求快捷、浅显、简短的阅读特点,同时期刊也开始重视图片符号的传播力量。以《Vista看天下》为例,刊物除了给读者提供轻松的新闻故事和精品栏目外,还非常重视图片的采编,刊物四分之一的版面是专门刊登图片的。《Vista看天下》选择连续八个版面做图片,而且大部分是跨版大图。其中“浮世绘”、“图说天下”、“天下看点”、“视觉”和“老照片” 五个部分全部是由图片组成的板块,这些图片要么极有冲击力,要么很美丽,要么很有趣味,这种图片板块的设置,受到读者的欢迎。

  2.推崇“视觉化”效果。英国现代美术史学家E.H.贡布里在《图像与眼睛》一书中说:“我们的时代是一个视觉时代,我们从早到晚都受到图片的侵袭。”②从路边的广告栏,到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的报纸、期刊、书籍、网络以及电视、电影,人们的生活无时无刻不被图像所包围,在这样一个图像化的氛围里,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发生了转变,由之前传统的主要靠文字获取转向靠图像获取。据科学实验测定,现代人从外界获取的信息中,视觉成分约占总数的74%~80%,在视觉文化的背景下,许多期刊重视在图片上下工夫,运用精美照片、漫画、图表等形式。

  以《Vista看天下》第231期为例,该期的封面故事是以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作为主题,封面采用安倍鞠躬的大图片,形成一个视觉冲击中心,吸引读者对该期刊的注意力。此外,该期里面的图片无论是插图、漫画,还是照片,在色彩和构图上都给读者一种视觉冲击力。

  3.图片注重原创性。今天,越来越多的期刊不再像过去那样转载别人的图片,而是更加注重期刊图片的原创性,拥有自己的摄影师、插画师量身打造符合自己期刊风格和定位的图片。像美国的《国家地理》,就拥有自己专业的摄影师团队,我国的《三联生活周刊》也拥有专门的插画作者队伍,其“声音”和“生活圆桌”栏目,每期的插画都是由自己的专职插画师谢驭飞提供作品,注重期刊图片内容的原创性。

  

  对期刊图片编辑创新的思考

  1.控制合适的图文比例。期刊需要图片的搭配,但是要有一定的限度,不可一味地追求用图片去替代文字的表达,文字和图片是两种表达符号,各有各的优点。现在一些期刊放置大量图片去填充内容,细细看来,很多图片与文字内容相关性并不大,这样就容易造成喧宾夺主的效果。除非是一本图片集,否则,一本出色的期刊还是要靠文字的质量来凸显其价值。像财经类的期刊就不能一味地用图片充当内容,更多的还是需要用文字去表达,过多的图片只会降低这类期刊的质量。

  2.期刊图片要形成自己的风格。每本期刊都有自己的风格,期刊图片也同样如此,相比于文字,图片也是一种传播符号,其本身具有特殊意义。有的期刊里的图片就像一锅烩,照片、漫画、西方油画、现代版画等什么都有。期刊的图片固然要多样,但还要在形成自己的图片风格上下工夫。拥有一个稳定的图片编辑风格,就像一首优美的乐曲,无论中间有多少段落,始终都会围绕主旋律演奏,也许听众不一定会记住每一个音符,但是每当主旋律响起,都会引起共鸣。

  如美国的《纽约客》,它的封面全部采用漫画的形式,期刊内容里的插图也绝大部分运用单格漫画表现,这是该期刊的一大特色,也是它与众多期刊不同的地方,并且一直保持这种图片风格,使自己拥有了一大批固定的读者。大多数国内期刊并没有形成自己固定的图片编辑风格,《纽约客》的图片编辑理念值得借鉴。

  3.要重视图片的信息传递功能。期刊图片绝大多数依附于文字而存在,目前,国内的许多期刊已经意识到图片的传播力,但是仍有一些期刊把图片当作文字的附属品,仅仅为了活跃版面,佐证文字,忽略了图片自身的信息传递功能。在期刊中,图片固然需要配合文字的内容,但是也要把图片当做一种传播符号,它本身就蕴藏着丰富的信息量,它可以弥补文字所不能表达的内容,与文字互补。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