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扛好自己肩上的那根“扁担”

2019-09-11 10: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鲁韵
鲁韵
  万家灯火,总要有人负重前行。“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每个人都该义不容辞;扛好自己肩上的那根“扁担”,每个人都该步伐稳健。

  扛好自己肩上的那根“扁担”。折尺形的路线、小个子、左右交替着的扁担……是对挑山工的形象刻画。挑山工,对于现代的大多数人来说,是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熟悉是因为好多人都读过冯骥才先生的《挑山工》 ;陌生是因为登上过泰山的人不多,即使登上去了,在这个“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互联网时代,挑山工的从业人越来越少了,能碰上或者能聊上几句的也就更少了。只是在这个干事圆梦的年代里,人们更加呼唤“挑山工”精神。在寻找新时代“挑山工”的路上,人们需要握紧自己手上的那根“扁担”,扛起属于每个人的责任。因为,各行各业需要“挑山工”,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挑山工”。逐梦新时代,“挑山工”的故事正继续着新篇。

   “一步踩不实不行,停停住住更不行”。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读过冯骥才先生的《挑山工》的人们都知道:爬上泰山没有近道,“一步踩不实不行,停停住住更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亦然如此,不可能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山东人改革先锋张瑞敏“砸冰箱”的故事并没有随着时间远去而淡去,这份传奇故事至今令人肃然起敬。也正是这样干事业的决心和魄力,一步步的把海尔做大做强。

  心中的信仰,脚下的力量。“就得一个劲儿往前走”。登泰山而一览众山小,泰山之高令多少人望而却步,心中装着的始终是山顶的方向,挑山工用他们的一往无前证实了“路在脚下”。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殷切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100名杰出人物改革先锋称号,数名山东人在列。随着时代变迁、行业更迭,让挑货上山的挑山工用武之地越来越少,但是携“挑山工”精神的人们却活跃在了各行各业,在新时代的奋进中笃行“风云际会”。

  海拔1500多米的泰山里、6000多级的台阶上,曾经默默负重登山的“挑山工”,用他们并不光鲜甚至土气的形象在奋斗的中国精神里扎下了亮丽的深根。逐梦新时代,是齐鲁儿女顺大势讲好“石敢当”新故事的精神气,各行各业的“挑山工”无处不在;勇做泰山挑山工,擦亮山东人民身处幸福生活却能不忘初心的奋斗底色,脚踏实地的“挑山工”势将无所不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