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敢以双肩担重任,山登绝顶我为峰

2019-09-11 12: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常委委
常委委

  无论酷暑严寒,落寞处,三两壮汉。挑重担,走折尺,湿衣衫。星移斗转,两鬓被秋霜沾染。

  任它征途漫漫,奋双足,如履平川。爬陡坡,绕雪松,越沟坎。云蒸霞蔚,歇罢又眺望远山。

  从月牙亭到南天门,从天街到玉皇顶,从花团锦簇到叶满荒山,这些在泰山上长年活跃着的挑山工,每一次与之相遇,都会带给我们深深的震撼:一根光溜溜的扁担,挑起逾百斤货物,跨过上万级台阶于山顶山谷之间不停往返。他们不怕烈日暴晒,不怕大雪封山,行走在崎岖的路上,多年来初心不改。心无旁骛,埋头苦干,平凡质朴的挑山工连同他们同样平凡的扁担凝结着奋斗向上、自强不息的价值追求,已成为齐鲁儿女最动人的名片,也为青年一代树立了奋斗的标杆。

  四更山月吐微明,起促篮舆趁早行。为了避开拥挤的客流,以方便挑担和歇息,挑山工每天都早早收拾行装,清晨5点左右便已动身早行一步,早走一刻,便能抢得先机和主动,正所谓“宁失一子,不失一先”。我们赞美挑山工,首先便要学习他们惜时如金、只争朝夕的精神2019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工作落实年”,大大小小的喜人变化正在各地上演:全省在建高铁项目4个,预计年底新增里程240公里;“复兴号”开通极速达,货物直通14城;自贸试验区落户山东,济青烟三片区同日挂牌……一系列惠民举措纷纷落地,齐鲁大地上正在书写新的“山东速度”。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时刻保持勤勉敬业的精神状态,勤学理论知识,勤学业务技能,切实涵养“不等不拖、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大干快干、干出成效,把各项部署要求坚决快速贯彻落实到位。

  行到中途莫撒手,“快活三里”勿淹留泰山中天门以北有一段路,人称“快活三里”,因其地势平坦、风景秀丽,一般游客来到此处往往恣意漫步,细细观赏。但挑山工却丝毫不敢懈怠,从不在此逗留。他们一鼓作气,将流连忘返的游客远远抛在身后,以“不达山巅不罢休”的劲头,继续向上攀登蜿蜒曲折的“十八盘”。当前,山东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新旧动能转换的胶着期,党员干部要学习挑山工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涵养克己奉公、先忧后乐的高尚情怀,激发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壮志雄心,坦途不歇脚,重压不歇肩,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克服重重困难和阻碍,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初心入处不为难,迷源逐境万重山。众所周知,挑山工的工作异常辛苦,他们每天上下泰山10余趟,每趟挑重超过100斤,收入却很微薄:平均挑一瓶水只赚1毛钱。尽管如此,现在泰山上还有不少挑山工,他们大多是工作十余年的老手,其中不少人已经年逾50岁。对他们而言,挑山工这份工作不单单是养家糊口的手段,更是服务社会、获得快乐的源泉。因着这份热爱,他们感恩知足;怀揣这份初心,他们风雨无阻。党员干部要学习挑山工不忘初心、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昂扬上进的精神状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干事创业上来,主动挑最重的担子,善于接最烫的山芋,多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以焐热“冷板凳”的决心,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