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纠纷”还需放在制度框架内解决

2016-01-11 09: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家里上有老人下有小孩,两部电梯突然被贴上了封条,停止使用,听说被封的时间长达一星期……这么高的楼,我们年轻人能爬动,楼里的孩子、老人该怎么办?”15日下午,昆区碧水山庄1号楼的业主致电本报热线,反映高层电梯被封、居民难行的问题。(据18日《包头晚报》06版)

  买高层电梯房,本就是图个方便,电梯一被封,反而成了麻烦。一天爬上爬下还能忍受,但一爬一星期,搁谁身上都会着急上火。然而上火归上火,事情出了,还得分清原因,找到解决办法。

  先分析下原因。赖安监部门?似乎赖不上。电梯有事故隐患,为了居民安全着想,肯定要封停检修。何况之前还出过居民被困电梯的先例。赖物业部门?物业部门也一肚子委屈:原来的物业公司欠款导致电梯未年检,现在的业主又不交物业费,何来维修费?赖业主吗?报道中提到业主想降物业费,似乎是个中原因,但事情总归“一个巴掌拍不响”,笔者揣测这其中肯定也和物业公司服务水平不高,业主觉得交钱不值有关系。

  事情发展到了现在,如果仍是“公说公的理,婆说婆的理”,大家各执一词,到任何时候也解决不了问题。笔者以为,当前最要紧的是,要让问题电梯抓紧检修到位,尽快解决业主爬上爬下之辛苦。

  首先,有关部门要协调物业和电梯维保公司联系,先给电梯做体检,让居民先解决出行难题。其次,需要业主代表和物业公司负责人双方坐下来,商议一下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如是因物业费过高,业主说明一下高的原因,物业公司也要解释清楚收费的依据,双方各退一步,方能有海阔天空。当然,若是现物业公司和前物业公司有纠纷,也请物业公司通过法律途径去寻求帮助,别拿业主撒气。

  从长远来看,有关职能部门还需在各小区尽快建立健全业主大会,以保障业主合法权益;另外,还需建立健全物业收费管理制度,确保再有类似事情发生时有章可循。毕竟有难事找媒体并不是个正规的渠道,而将一切事情纳入制度和法律的框架内解决才是正途。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