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火车票”招商 眼光不能只向“钱”看

2016-01-12 12: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唐耀
唐耀
    2016年全国铁路客票票面广告项目全面启动公开招商,共涉及17个铁路局。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车票正面只发布文字类广告,如果招商全部成功,今年预计发售的“广告火车票”将达22亿张。(1月11日 《 北京青年报 》)

  近年来,我国铁路建设事业发展迅猛,全国铁路营业里程位居世界第二,高铁建设位居世界第一。虽然中国高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但是随之而来的却是铁路连年亏损、负债累累,如何打破这个僵局成为了当前最炙手可热的问题。

  2013年3月1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成立,告别了曾经的铁老大,实行铁路政企分离。失去了国家这一强有力的后盾,铁路进入了市场化时期,开始在优胜劣汰的市场中求得生存发展的一席之地。然而在市场的自然界中铁路并不占优势,因为铁路的本质是服务人民,但要想生存就必须摆脱亏损寻求盈利。常言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笔者认为,想要求得两全其美,推陈出新才是打破当前矛盾局面最为关键的突破口。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小小的一张火车票在众人眼里可能不算什么,但是一旦积沙成塔变为22亿张后所带来的广告效益是巨大的。“广告火车票”无疑是一张前景大好的潜力股,这给铁路部门以及广告商都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这一创举同样为日后铁路部门更好的服务人民、摆脱亏损打下了良好的前景基础。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是自然界无情的法则,市场亦如此。铁路部门还需保持理性、认清现实,光靠“广告火车票”的招商是无法从根本上摆脱负债亏损,前方道路依旧任重道远。只有不断的创新改变适应市场与人民才能更好的在市场中生存发展造福人民。(文/唐耀)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