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社会平等建设让全民共享发展成果

2016-01-15 11: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阿香
阿香
    《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5》显示,中国目前的收入和财产不平等状况正在日趋严重。近30年来,中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从80年代初的0.3左右上升到现在的0.45以上。而据CFPS2012资料估算,2012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约为0.49,大大超出0.4的警戒线。财产不平等的程度更加严重。估算结果显示,中国家庭财产基尼系数从1995年的0.45扩大到2012年的0.73。顶端1%的家庭占有全国约三分之一的财产,底端25%的家庭拥有的财产总量仅在1%左右。(第一财经网,1月14日

  从报告中可看出中国社会不平等趋势扩大越来越明显,“金字塔”性的社会结构模式越发严重,而“橄榄球”性的社会结构需要的中产阶级增长缓慢。社会基尼系数大大超出国际警戒线,让中国社会已步入一个非常危险的时期。推进社会平等建设让全民共享发展成果,将成为我国经后一段时期内的工作重心。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从深化财税改革、强化就业帮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入手,扩大中产阶级的数量,消除7000万的贫困人口,实现“橄榄球”性的社会结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财税是实现国民收入再分配的重要手段,税收作为政府重要的宏观调控手段,它能够弥补国民第一次收入分配中的不合理部分,有效的调节了收入分配中的差距,能够起到“杀富济贫”的作用;财政支出主要通过民生补贴、救灾款项、社保基金等形式的转移支付实现再分配。所以深化财税改革,建立完善社会主义财税制度,能够有效的遏制高收入群体的产生,拉动低收入群体的发展。

  就业帮扶是增强国民收入的主要手段,当前我国低收入者主要受到就业能力的影响,多数人低收入者没有一技之长,很难提高自身收入,强化技能培训能够有效的解决这样的问题,同时鼓励创业,政府应给予创业者贷款、税收、政策等方面的支持,以创业解决就业。更要抓好帮扶工作,着力解决发展上思路不宽、能力不强的低收入者,比如:精准扶贫工作,政府制定帮扶计划,通过帮扶解决贫困问题,使其达到小康生活。

  社会保障是保障国民收入的保障手段,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仅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还能减少民众在医疗、养老等方面的负担,实现民众增收,推动社会平等建设,更能实现国民收入再分配,缩小了贫富差距,促进了社会公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需要政府加大投入,让政府在医疗、养老等方面“唱主角”,更要加大农村医疗、养老的投入。因为农村经济水平低,更容易受到不良因素的冲击。

  通过深化财税改革、强化就业帮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有利于缩小贫富差距,扭转当前中国社会不平等趋势扩大现象,实现全民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文/阿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