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房需要一剂“延年益寿”的良药

2016-01-19 10: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永维
 高永维
  117日晚,南宁市五一路南一里一小区发生惊险一幕:四楼一住户家的阳台发生整体坍塌,楼下停放的电动车被砸烂,所幸无人员伤亡。据了解,该小区楼房均为上世纪80年代建设的大板房,以前曾发生过坍塌事件,存在诸多安全隐患。(118日《南国早报》)

阳台整体坍塌,想想都让人后怕,如果当时住户恰好在阳台上,或者是楼下正好有人经过,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更让人害怕的是,这样的坍塌事件在该小区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而且现在仍然有随时发生的可能,住户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可以说一直都处在危险之中。

  暂且不去纠结房屋的质量问题,也不说大板房过了25年的设计使用寿命,是不是就只能“苟延残喘”,单单是针对安全隐患的问题,肯定就应该做到防患于未然,现在该小区房屋的安全问题已经暴露无疑,肯定就应该当机立断采取有效措施,以避免出现更严重的后果。

  然而房管所的工作人员却说,排除楼房安全隐患有两个方法:一是进行修缮加固;二是推倒重建。但由于住户利益诉求多元等原因,两个方法都没能推进。这话的言外之意大概就是,因为住户的利益诉求多元,问题只能暂时搁置不管,等有了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再来解决。

  可是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小区的房子已经等不起了。“薄薄的楼梯板上一些钢筋已经外露,四周墙壁有不少地方留着明显的水浸痕迹,有些承重墙的混凝土结构也已经风化,用手就能从墙中掰出水泥块”,如此摇摇欲塌的楼房里,住户的生命每时每刻都面临威胁,采取有效措施治理刻不容缓。

  的确,无论是修缮加固,还是推倒重建,都不是一件小事,由此产生的费用由谁来出,在此期间住户到哪里去住,这些问题都不得不考虑,也都是棘手挠头的事。可是困难再大再多,危房的事也不能缓,贵州遵义老旧楼房垮塌的前车之鉴在前,足以敲响危房安全的警钟。

  让危房“延年益寿”,其实并非没有良策,关键还是在于行动。首先要对老旧楼房定期体检,随时发现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其次要该修的修、该补的补、该拆的拆,通过住户和政府共同出资等形式,完成安全隐患的整治。再次,要加强新建房屋质量的把关,避免老旧房屋刚改造完,新建房屋又出现问题的恶性循环。

  有了一剂“延年益寿”的特效药,房屋即便老旧也无安全之虞,住户才能住得放心安心,生活的幸福指数才有保障。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