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味“良药”能否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疾”?

2016-01-20 10: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新峰
张新峰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意见》从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健全工资支付监控和保障制度、推进企业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依法处置拖欠工资案件、改进建设领域工程款支付管理和用工方式等五个方面提出十六条具体治理措施。(1月19日新华网)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因此,在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要开展好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严肃查处恶意欠薪案件,让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应得的报酬。

  但是,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这样的“顽疾”,光靠一个《通知》收效可能不会太明显。本次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意见》从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健全工资支付监控和保障制度、推进企业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依法处置拖欠工资案件、改进建设领域工程款支付管理和用工方式等五个方面开出了十六味“良药”。每一味都立足于务实、管用、有效,真正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提供了解决方案。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又快到春节了,很多农民工在外辛辛苦苦打工一整年,就是盼望着早点拿到辛苦钱,开开心心回家与亲人团聚。但是,每年在这时候诸如“堵路讨薪”、“跳楼讨薪”等新闻,就开始频频见诸媒体。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个“顽疾”好像一个从未愈合的社会“伤口”,每到年底就会发作。极端的讨薪事件也在一次又一次的刺痛着国家肌体的“神经”。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城镇化的不断深入发展,农民工对于国家建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个群体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与此同时,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个“顽疾”与经济社会发展也如影随形。虽然国家三令五申,出台了种种措施和制度,但这个“顽疾”还是如挥之不去的“雾霾”,弥漫在农民工的心头。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个“顽疾”也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

  “公与平者,即国之基址也。”公平正义是社会运转的“基石”,也是促进社会发展的关键。农民工付出了劳动而得不到应有的报酬,这不仅与创建法治、公正的社会核心价值观不相符,也会给社会产生不和谐、不稳定的因素。从这个角度来看,让农民工及时拿到辛苦钱,不仅是社会健康运行的现实要求,更是考验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试金石”。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当前,我们正在建设法治国家,要想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个“顽疾”,归根结底还是要靠法治,李克强总理曾指出提出“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健全劳动监察和争议处理机制,让法律成为劳动者权益的守护神”。因此,各级政府只要真正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思维,真正把国务院出台的十六条“妙计”落到实处,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个“顽疾”则会药到病除、迎刃而解。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