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瓷娃娃 服务将爱传递

2016-01-21 09: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筱潇
  作者 李筱潇
    最近,在各大中央级网站都能发现这样一篇报道“藏族瓷娃娃千里求医,火车站工作人员全力相助。” 故事是这样的,济南火车站瓷娃娃志愿者王孜慧接到山东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张晓黎的微信,微信里张晓 黎给王孜慧交代了一个特殊任务。“最近有来自青海省果洛州班玛县来济南治疗的一家瓷娃娃家庭,他们不 懂汉语且五个孩子中三个孩子都是瓷娃娃。接到微信后,济南火车站的王孜慧便主动请缨帮助瓷娃娃一家顺 利来济南看病。她通过微博、电话等形式联系西宁站和青岛客运段,请求他们的帮助。由于回家的票不好买 ,王孜慧便主动承担了为夏苍更群一家订返程票的工作,好让夏苍更群一家人安心看病。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感动之余,更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
    “瓷娃娃”,即成骨不全症患者,患者很容易骨折,所以对他们这些特殊弱势群体来说,乘坐交通工具 出行是极为困难的。经常遇到交通服务行业的推诿的事件常常见诸笔端。
    不难理解,由于瓷娃娃的特殊性,某些交通行业的“拒绝”是怕万一出意外,自己有可能要担责。看到 后,让人心里无限悲凉。
    然而,令人欣慰的是,同是交通服务业的铁路部门,却让人看到了更多对弱势群体的尊重和个人的发自 内心的善良。前文中提到的济南火车站工作人员王孜慧,她在工作之外,是瓷娃娃协会的志愿者,自发承担 起帮助瓷娃娃的道义,通过微博等新媒体向铁路其他部门求助。虽然她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但是她凭借自 己的聪明才智运用新媒体这种载体,影响大、反应速度快、传播面广,结合自己的工作优势,帮助瓷娃娃一 家真正得到实质上的帮助。
    此外,从爱心帮助瓷娃娃这件事情上,我们也能看到什么是真正的服务。对于任何一个服务业来说,服 务首先是一种制度层面,逐渐内化为自觉行为,这是一种职业素养,更是一种企业文化。济南火车站的王孜 慧在平时的客运服务工作中,已经将服务变成了一种行为自觉,将刚性的服务制度和爱相融化,内化为一种 发自内心的善的力量。这才是根植于内心的真正的服务。正是这种对弱势群体发自内心的关爱和服务,让我 们在众多的冷漠中看到了希望。折射人性中的包容和返璞归真的善良,真是难能可贵。
    有位学者说过,“只有富裕阶层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并善待弱势群体的时候,社会才能稳定,人们 平安快乐的生活才能有持续性。”这话说得很实在,我们追求的和谐社会,其实就该是这个样子。因此,善待弱势群体,是公众应该担当的一种道义责任。无论是瓷娃娃、残疾人,还是其他弱势群体。事实上,他们 已经成为城市不可或缺的一分子,理应获得尊重。但很多时候,一些弱势群体依然难以摆脱被歧视被忽视的 “向下”的命运。我们希望更多的行业能够像铁路部门这样,对于弱势群体,包容、体恤,拥有一颗人本之 心,让爱传递。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