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年饭AA制无关亲情远近

2016-01-25 10:17:00来源:光明网作者:刘建国
刘建国
    团年饭是家人过年团聚的重要饭局,“轮流坐庄”也成为中国人请吃年饭的传统方式。昨天,李女士20多口大家族在餐馆吃完团年饭,每人从口袋里掏出100元支付各自的饭钱。结完账,一家人心情郁闷地走出餐馆。1月24日  新华网)
  如此的一幕,相信很多人也会有与李女士类似的想法。既然是团年饭,就应该和和气气、其乐融融,尤其要注重传统的亲情味。假如,采取AA制方式结算饭钱,难免让人感觉颇具市侩之气,进而冲淡了家庭中的亲情。其实,采取何种方式结算饭钱,如何吃团年饭,与亲情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应该理智客观的审视和思考。
  众所周知,在不采取AA制的情形下,家庭成员之间的聚餐无非采取以下几种方式。比如,采取轮流坐庄的方式,每次都到其中一个家庭成员家中,一起动手准备饭菜,然后一起坐下吃饭。再比如,家庭成员太多的话,则会预定饭店,一家男女老少坐在一个包间内等等。从这个方面而言,假如只是让其中的某个家庭成员安排饭菜,经济负担必然非常严重。因此,通常情形下,常常是“你方唱罢我登场”,每个家庭成员轮流承办年团饭。
  其实,即便是采取其他方式,也与AA制聚餐的情形类似,只不过AA制在“轮流坐庄”中被隐形。应该说,不管采取何种聚餐模式,都并不是唯一的且标准的,也不应该受到限制和非议。因为,既然是团年饭,其初衷和目的正是增进感情交流,一家人共同享受家庭聚餐所带来的幸福感,与如何付款并无关系。假如,只是看重采取何种方式付餐费,只会让自己陷入到误区中,将金钱当作衡量亲情的唯一标准。在这种心态下,AA制被认为亲情疏远,而其他聚餐方式难道就一定表明亲情融洽吗?
  事实上,家庭是否幸福,成员之间的感情是否到位,并不是一次团年饭就能够衡量的。彼此之间的感情,更多的体现在日常生活中,体现在细节上,需要每个家庭成员用心感受,带着情感去呵护。对于团年饭来说,每个家庭成员都能到齐,本身就是一种难得的机会,又何必纠结于是否采取AA制付款呢?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