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劳务结算单”牛气何来?

2016-01-25 16: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刘某和熊某无数次在项目部大声辱骂、诽谤项目经理,罚款30万元;梁某给孔总发短信诽谤项目经理贪污,罚款5万元;劳务工人讨薪围堵开发商,罚款10万元……来自四川陕西等地的100多位讨薪民工,竟然讨到一份由工程建设方开具的“最牛劳务结算单”,名目繁多的各类罚款,一下子抹掉了87.4万元的“血汗钱”。(122日三秦都市报)

  听起来是奇闻,讲起来是笑谈,本是歌词里的两句话,用到这却非常合适。在国家千方百计破解农民工欠薪难的当下,西安出现的这个“最牛劳务结算单”还真是生不逢时。试看这个“最牛劳务结算单”的内容,什么“大声辱骂、诽谤项目经理罚款30万,什么劳务工人讨薪围堵开发商罚款10万”,不知道什么话这么值钱,就连工人正常的讨薪行为也成了罚款理由,这份名目繁多的罚款单还真是荒唐至极。

  然而,这荒唐的劳务结算单却是真实的存在。这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某些项目在承包发包过程中开发商之霸道和农民工之弱势,当然里面是否还有其它的猫腻也未可知。更令人不可理解的是,对于这些罚款名目,陇县“兆兴锦都”项目的项目经理黄某却义正言辞的回应,他们出具的这份结算单,里面的罚款项目,都是按照之前两公司签订的《建筑工程劳务承包合同》约定的条款执行的,是企业内部的管理规定。

  言内之意,这位项目经理认为农民讨薪是非法的,是给自己找麻烦,话外之音就是,本来约定的你们不执行,扣你的钱就有理!但他不知道,干活拿钱,天经地义,像这样的合同本身就是个不平等条约,不会受法律保护。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农民工本身就是弱势群体,如果不是实在忍无可忍,谁闲着没事去骂老板?可见,如果这样的罚款成立的话,也是被建设方逼出来的。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刚刚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明确了工资支付各方主体责任、推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落实清偿欠薪责任、建立健全企业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严厉查处拖欠工资行为、及时处理欠薪争议案件等16条硬措施。如今年关将近,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已提上重要议事日程,这个西安出现的“最牛劳务结算单”,不仅不遵循国家相关规定,而且反其道行之,试图以各种罚款来抹掉100多位民工87.4万元的“血汗钱”,这种行为是可忍孰不可忍。

  针对这种情况,笔者以为,一则,劳动执法部门要抓紧行动,及时亮剑,对以各种名义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非法行为给予纠偏;二则,要对事件相关责任人展开调查,看看是否有相关部门在农民工讨薪过程中有懒政行为,才会催生这张“最牛劳务结算单”的出现。三则,各地各有关部门也要举一反三,加大对类似行为的查处力度。同时,要加大对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破除这些荒唐合同存在的土壤,切莫在寒冬中给领不到工资的农民工在伤口上“撒盐”。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