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驾校分段收费“换汤又换药”?

2016-01-29 09: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薛家明
 薛家明
  多年以来,驾培行业基本上采取学员报名学车时一次性预收全部培训费用的模式。然而,驾培驾考政策改革逐步深化,这种传统收费模式也终于发生了改变。日前,福州市华威驾校、闽运驾校等多家驾校正式推出了分段收费的学车模式,采取4-3-3的比例分段收费,为广大学员提供了新的选择。(1月28日  《东南快报》)
  与单一、呆板的一次性收费相比,分段收费无疑从制度设计上“看起来很美”。首先,分段收费让学员有了“后悔权”。假若,学员对驾校的教学、服务和教练的态度,产生不满,可以在某段教学结束之后,“优雅的离开”,不承担任何损失。而学员的“后悔权”,必然会倒逼驾校认真授课、提高服务质量,从而让学员收益。其次,采取分段收费的形式,也会让驾校感受到竞争压力,排密课程、认真授课、缩短学习周期,从而缩短学员拿本的周期。
  不过,分段收费虽好,但也要谨防“换汤不换药”。分段收费采取4-3-3的比例收费。“学员在报名时缴纳全部学费的40%,在通过科目一再缴纳全部学费的30%,在通过科目二缴纳剩余30%的学费。”但值得注意的是,与4-3-3的收费顺序相反,驾考的难度却是,科一到科三逐步增加。这种倒金字塔的收费结构,意味着即使学员想“飞”,但由于最有油水的部分已被拿走,导致其它驾校拒收。如此,分段收费就徒有形式。
   更需警惕的是,分段收费不仅给了学员炒驾校的权力,同时意味着,学校也有了拒绝学员的尚方宝剑。在商言商,很可能驾校会为收益最大化,在教学上“跑短线”。把年轻、入门快的学员留下,而将一些驾考钉子户、老大难,以各种理由和借口,在科二、科三之前炒掉。这不仅会严重损害了学员的正当利益,更有违分段收费改革更公平的初衷。
  那么,如何确保驾校分段收费“换汤也换药”呢?我认为需要进一步修正制度设计。首先有关部门要出面将4-3-3的收费顺序,调整为正金字塔结构。比如,2-3-5、2-4-4等。如此,考试难度与收费成正比,驾校就没有任性的权力,只能踏踏实实的搞教学,用百分百、实打实的服务,吸引学员、留住学员。其次,要给与学员优先续约权,谨防驾校为利益故意剔除驾考钉子户,最大限度的保证每一个学员的权利。唯有如此,分段收费才能符合广大学员的利益,值得推而广之。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