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春节不该被年终奖羁绊

2016-02-01 17: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建国
作者:刘建国
    眼瞅着猴年春节就快到了,辛苦了一年的上班族们都准备着休养生息,用春节的喜庆洗净身上的疲乏。而一年一度的年终奖无疑是左右着大家心情的重要因素之一。1月28日  《海峡导报》)
  每年的此刻,伴随春节的日益临近,年终奖的多寡都会成为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在亲朋好友之间、同事之间,都常常会相互比较各自的年终奖数额,拿的多的自然是兴高采烈,而拿的少的则是愁眉苦脸。其实,对于每个人来说,应该抱着一个平常心审视年终奖,不能过于纠结于此,甚至影响到过春节的心态和情绪。
  众所周知,年终奖到底是多还是少,发放的标准如何,都没有一个统一的定论。但是,需要厘清的是,年终奖数额的高低无非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一来,员工的工作态度如何,是否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是否为单位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二来,单位整体效益如何,是否获得了盈利,而盈利空间的大小更直接影响了员工年终奖数额的高低。再者,年终奖发放的标准,还与单位领导的主观意志有关,有的领导出手阔绰,而有的则精打细算。不难看出,员工到底会拿到多少年终奖,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员工根本无法左右。
  对于过春节来说,并不是年终奖发的是多是少,重要的价值在于,能够与家人团聚,一起享受美好的幸福时光。对于员工们来说,辛辛苦苦一年,平时鲜有时间与家人团聚,而春节假期的到来,无疑赋予了他们一年中最好的时机。在这个假期中,每个人就应该放下工作中的烦恼忧愁,多陪陪老人和孩子,多与亲朋好友沟通和交流,以此来弥补日常感情的匮乏。假如,在欢乐祥和的春节里,再去纠结年终奖的多少,陷入到“金钱至上”的思维中,必然会让春节的幸福指数大打折扣。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年终奖并不是春节幸福与否的唯一指标,个人的心态不能被年终奖所羁绊,而是应该将与家人的团聚当作过年的最重要内容。即便,别人的年终奖令自己艳羡不已,也应该摆脱“羡慕嫉妒恨”的心理阴影,争取在来年鼓足积极进取的勇气。唯有如此,才能让春节过的更有价值和意义,而个人也才能期待更加美好的未来和愿望。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