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道被打回“原形”须查是何“妖精”作怪

2016-02-03 15: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永维
高永维
    321国道是贯穿肇庆东西的主动脉,该路不仅是肇庆市的交通要道,还是肇庆市的“门面”。改造养护工程自然是给国道“美容”升级。然而,修复完工才几个月,这条路竟然就被打回“原形”,可谓“美容”不成反“添丑”。(22日《广州日报》)

  原本是给国道“美容”的改造养护工程,结果修复完工才仅仅几个月的时间,路面就已经沥青脱落、深坑随处可见,这让整件事看上去颇有点黑色幽默的味道,浓重的讽刺正从路上的每一个坑中溢出来。

  其实也无需多言,刚修好的路就坏了,显然易见就是质量不过关。面对坑洼不平的路面,公路局长能够主动站出来,敢于在电视上公开道歉,这样的态度还算不错。但是这并不等于道过了歉,整个事件就到此为止。新修的国道被打回了“原形”,背后究竟是什么“妖精”在兴风作浪,必须得彻查到底,给公众一个交代。

  “施工工艺不足、新铺上的超粘磨耗层脱落所致”,这样稍显专业的说法,对于如笔者这样的外行人来说,理解起来可能会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即便是外行,也能看出点门道。我们姑且相信是“超粘磨耗层脱落所致”,但是这个东西为什么会脱落,是因为用料不符合规定,还是施工技术不过关?如果是材料不过关,那为什么还要坚持用,如果是施工技术不达标,为什么还能接到工程?这些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这里边的问题可能多了去了。

  道路修复完工之后,是要进行竣工验收的。我们再退一步讲,即便是修的时候没有发现问题,验收的时候也不可能看不出苗头。可是令人奇怪的是,就是这样的一条路,居然愣是通过了合格验收,你说这得有多蹊跷?以现在的技术检查不出道路存在问题,反正笔者是不会相信的,那么这里边肯定就另有隐情了。是根本就没去查,还是查出来了,碍于压力不敢说,又或者是在有人的授意之下想要撞撞运气,想着说不定这路一争气就能撑个三五年?

  坑坑洼洼的新路实在看着扎眼,路肯定是得动“大手术”重修了,但是纳税人的钱不能就这么随随便便、不明不白的重复花。笔者提出来的疑问,可能也是大多数人想问的,这些问题必须有人来解答,事件中的责任必须有人来承担,究竟是哪些“妖精”在捣乱作怪,也必须要揪出来!

  只有把兴风作浪的“妖精”揪出来,只有办事的规矩和规则立起来,国道被打回“原形”的咄咄怪事才不会发生,纳税人的钱才能好钢用在刀刃上,而不是被白白浪费掉。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