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发工资,如此“任性”多多益善

2016-02-04 10: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永维
 高永维
  马上就要过年了,领到工钱是农民工们最大的心愿。22日,贵港一房地产开发公司把1000万元的现金堆成小山给农民工发工资,让农民工们乐开了怀。(23日《当代生活报》)

农民工辛辛苦苦一大年,最盼望的就是能够早点领到工资,好回家老婆孩子热炕头过个幸福年。而农民工最担心和最害怕的,则是被老板拖欠工资且讨薪无果,无钱也无脸回家过年。

  贵港的这家房地产公司“堆钱成山”,在现场给农民工发工资,其中肯定有炒作的成份。因为如果只是单纯想给农民工发工钱,那悄没声息的也能把事给办了,现在房地产公司如此“高调”,肯定打了给楼盘做广告、给企业树形象的“小算盘”。

  在这场有钱“任性”的戏码中,尽管有房地产公司的小九九,但是所谓“瑕不掩瑜”,这样的做法还是值得肯定。依笔者的眼光来看,值得肯定之处至少有三点:第一点是绝不亏欠农民工的态度。农民工出门在外不容易,辛苦打工赚钱就是为了养家糊口,如果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那不仅是农民工无钱无脸回家的问题,更可能是一家人生计无依的问题。房地产公司把钱摆出来,是不是炫富和任性不说,但其中肯定有不亏钱农民工的态度,这是一家企业不可或缺的良心。

  第二点是充分信任农民工的大度。在这次发钱的过程中,房地产公司不仅足额发放了农民工工资,而且还提前支付了工程进度款。企业提前发钱这的确有点新鲜,况且过完年之后,这些农民工能不能回到工地上还是未知数,企业如此做是存在一定的风险的,可是他们还是坚持做了,这就是对农民工充分的信任,就包含着对农民工的关爱和理解。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农民工也愿意为这样的企业卖力气。

  第三点是树立正能量标杆的力度。实事求是地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每年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有的企业是真的资金周转困难,有的单位却就是有钱不给。这家房地产公司现场发钱,引起的轰动效益是小,树立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标杆是大。如此的大手笔大力度,肯定会让其他企业有所触动,反思和约束自己拖欠工资的行为,从而形成保障农民工权益的合力。

  如果说现场“堆钱成山”给农民工发工资是一种“任性”的话,那这样的“任性”多多益善,这样“任性”的企业也多多益善。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