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与亲情,二者可兼得

2016-02-17 10: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丁新星
丁新星
    昨日,博主孟飞飞晒出的一条图文微博,图中博主母亲正在联系使用微信,手边放着作业本,微博配文说春节在家,没读过书的母亲决心学习汉语拼音、学打字,只为和儿子聊微信,还有自己专门的作业本。此文一出,被众多网友转发,感动了全国成千上万的人。(216 荆楚网)

  楼房密集了,邻里疏远了,手机方便了,亲情冷漠了,这似乎是科技、城市发展不可避免的负面影响。生活节奏快了,年轻人都忙,电视里的公益广告,从子孙给老人打电话说不回家吃饭,到都回家了却个个摆弄手机,把冷落亲情展现得淋漓尽致。今年春节假期,华商报记者调查的18个人里,放下手机全身心陪同父母的只有3人,高科技似乎成了亲情的死敌。

  然而,五十多岁的母亲从头学拼音,已经能够和儿子微信聊天红遍网络。感人的事实终于证明亲情和手机并非鱼和熊掌,二者可以兼得。玩手机,不代表就不和父母沟通,不陪父母。在朋友圈、微博晒全家福、亲人照、下厨照的大有人在,异地他乡,和父母相见靠网络视频,一段搞笑视频可以逗乐全家人。放下手机,对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来说实在困难,手机是时刻联系亲朋、了解世界的必备品。其实,放下手机只是个形式,孝不孝顺还在内心。

  科技日益发达,无疑带动生活节奏加快了,相比之前,手机大大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原本爱跑出家门呼朋唤友的人,也喜欢宅在家摆弄手机,父母看在眼里,迷惑在心里。不爱跟父母聊天的,节假日在家更成了手机奴隶。事实上,手机替不爱陪父母的年轻人背了黑锅。很多时候没有手机,我们也在家忙自己的事,很多时候,好衣好食抵不过家常闲聊。前些天,网上流行一句话: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而对于父母,笔者想说,聊天和分享是最用心的孝顺。没有什么比和父母分享自己的生活能更令他们开心。

  归根结底,手机不该阻碍亲情。孝敬与否,亲情浓淡,关键不在手机,而在人。有心的老母亲,可以下决心学发微信,只盼多和儿子聊天。与其在父母前纠结放不放手机,到不如教父母跟上时代。手机也好,网络也好,再大的诱惑都不能成为冷落父母、冷落亲情的借口。冷落亲情的根本原因是心结,是不愿沟通,不是手机,是内在不是外在。

  手机与亲情,从来不是对立面,也不是单选题,利用手机,恰恰能更容易地把父母带入年轻人的世界。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这是怎样的悲痛和遗憾,在父母还能享受生活的时候,把孝心融入生活的点滴,暖心暖语常伴父母,手机和亲情自然可兼得。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