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老实人”吃亏

2016-02-18 10: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袁文良
袁文良

  所谓“老实”,本意是指忠厚诚实、循规蹈矩,显然是一个具有褒义性质的词。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却发现,在一些人的头脑中,“老实”一词的含义不知从何时却发生了逆转,“老实”成了“无能”、“窝囊”、“憨傻”、“不开窍”、“不灵活”、“不会办事”的代名词。

  “老实”果真就是“无能”吗?其实不然。凡能克服各种困难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志都不可能是无能之辈,只不过这里说的“老实”人,是思想务实、生活朴实、作风扎实的人,是尊重科学、尊重实践、尊重规律的人,是诚实守信、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人,是勤勤恳恳工作、努力进取创造、任劳任怨奉献的人。这些人把大部分精力都用在了思考工作上,因而不善于吹吹拍拍,不肯搞数字游戏,既不会逢场作戏,又不愿投机取巧,还不肯溜须拍马,更不想欺上瞒下,因而不可能去主动“密切联系领导”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强调“做人要实”,而“做人要实”最起码的表现就应该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这正是共产党员践行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是一个人思想品德的外在表现,也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它本应该成为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但令人遗憾的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确实有那么一些人,信奉“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善于投机钻营,善于“投领导所好”,善于察颜观色,善于走上层路线,工作上却拈轻怕重,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做,遇到困难绕道走,遇到利益抢着上,因而工作没多干,好处没少捞……而那些“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的老实人,因为潜心钻研业务,埋头革新创造,不愿向领导提要求,不会与组织讲价钱,结果成了“哪里需要哪里搬”的一块“砖”,面对“好处”时,因自己不懂得“哭”而“无奶可吃”,对此,还有人美其名曰是“能者多劳”,这岂不是咄咄怪事!

  老实人吃亏,投机者得利,这显然是对老实人的极大不公平。若让这种风气蔓延,势必会导致人们在工作中弄虚作假,社会上拉关系、走后门、行贿受贿等不正之风就会禁而不止。所以,我们每一个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有责任和义务还“老实”的本来含义,在工作中真正使“投机者不再得利”,“老实人不再吃亏”。

  使“老实人不再吃亏”,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要把选人用人的眼光更多地投向那些在艰苦环境和岗位上做出政绩的同志,在工作中信任老实人、生活上照顾老实人、评功授奖关注老实人、提职进步看重老实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把重视老老实实的干部、起用老老实实的干部作为干部工作的一种理念来倡导、一种导向来落实,真正使那些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推动全党全社会形成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的良好氛围”。坚持正确的选人原则,形成科学的用人机制,给老实人以施展才华的平台,真正在全社会形成当老实人光荣、做投机钻营者可耻的良好导向。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