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爱心墙”需要“暖心管理”

2016-02-19 11: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建国
作者:刘建国
    墙,通常意味着阻隔,冷冰冰地立在人们前面。但猴年春节前后,有一面墙却风靡大江南北多个城市,不仅帮助了许多人,还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给尚处寒冷冬日的人们带来丝丝暖意。2月17日  《东南快报》)
  毋庸置疑,设置“爱心墙”的目的,正是在于服务外来务工者和流浪汉,让他们在寒冬中感受到更多的温暖。目前来看,“爱心墙”的使用,确实产生了积极的价值和效果,并且备受公众的欢迎和好评。不过,“爱心墙”也面临着一定的尴尬,比如捐赠衣物影响市容、无人监管等等问题。
  作为一项惠民举措,面对“爱心墙”,应该被提倡和鼓励,但却在某些地方被叫停。众所周知,“爱心墙”目前属于自发兴起,缺乏官方运营的背景,从而导致了一些问题的出现。作为一项新生事物,必然会面临一个适应、调整、完善的过程,只是一味的叫停,未免有点过于草率。从这个方面而言,某些地方叫停“爱心墙”正是相关部门不愿作为的表现,更具有懒政的倾向。那么,面对“爱心墙”,相关部门并不是简单的允许和关停,而是应该采取“暖心管理”的方式,真正赋予“爱心墙”生存的力量。
  众所周知,“爱心墙”起源于伊朗,其主要目的正是在于帮助更多处于困境中的人。既然如此,对于地方相关政府部门来说,就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在捐赠者与被捐赠者之间找到接洽点。比如说,相关政府部门可以专门开辟出“暖心墙”,方便市民进行捐赠。再比如,政府部门可以强化管理责任,对于衣物进行清洗、消毒、分类等,对“爱心墙”进行开展日常维护工作,确保捐赠信息无缝对接等等。
  总之,“爱心墙”处于发展和起步阶段,呵护这份爱心需要热情,更需要理性和责任。对于相关部门来说,就应该有计划、有步骤的推动爱心工程的实施,让每个受助者都能分得“爱心蛋糕”。“爱心墙”不能夭折,而是应该长期存在下去,对于弱者来说“爱心墙”是温暖的墙,而本质上确实慈善事业发展的又一创新和突破。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