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方能令校园得“安”

2016-03-01 15: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永维
  高永维
    日前,黑龙江省教育厅印发通知,以完善防控体系为主线,全面部署各学校安全管理工作。(229日《黑龙江日报》)

  校园安全从来都不是小事,近年来发生的校园伤人事件、校园食物中毒事件,无不为校园安全敲响警钟。要避免学生受到伤害,要维护校园安全,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十分必要。黑龙江省以完善防控体系为主线,将校园安全事故的防范环节前置,无疑有助于校园得“安”。

  所有事情的发生都有因果,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前肯定也有苗头和隐患,譬如校外人员到校内伤人,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肯定有疏漏之处,譬如校园发生食物集体中毒,平时学校对食物的监管肯定不够严格。换言之,如果及时发现了这些苗头和隐患,并且能够有效化解和排除,那么校园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

  “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划分安全责任区,逐级签订安全责任状”,这就等于将校园安全具体到了部门和个人,安全保卫队伍怎么建,每一个人究竟怎么干,都有了明确的方向和思路,并且干不好了还要承担责任,这就等于是上了一把“压力锁”,如此一来,校园安全必然会实现升级。

  当然,百密难免也有一疏,对校园安全的认识提高了、措施做足了,校园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会大大降低,但是也肯定不能百分之百避免。因此,对可能发生的校园安全事故,还必须要有应急预案,而且要定期进行演练,老师要时常讲,学生要用心学,功夫做在了平时,一旦真有校园安全事故发生,也就能果断采取措施,将损失和危害降至最低。

  未雨绸缪不是杞人忧天,多做一点防范和应对的工作,才能少一些事故发生后猝不及防的后悔,让校园安宁、安全、安定,这是师生之盼,也将是教育之幸。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