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解“招工难“焦虑依赖权益落地

2016-03-03 10: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建国
作者:刘建国
    每年春节过后,各地“招工难”的话题都持续引发关注。今年,这一问题是否依然突出?有什么新变化?“招工难”背后,企业有着怎样的无奈,务工人员又有着怎样的考量?日前,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2月23日  中新网)
  如今的就业市场,已然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景象。一方面,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度持续增大,“就业难”压力依然刻不容缓。另一方面,一线工人缺口非常大,春节过后的“招工难“现象,依然年复一年的存在。即便,很多企业单位采取了各种方法和措施,依然无法解决现实难题。
  为了招聘到合适的工人,很多企业不惜在薪水上“下血本”。但是,遗憾的是,效果并不理想。企业招工困难,与春节刚刚过完具有一定的联系,求职的人们并不会快速涌向打工一线。但除此以外,更为重要的原因并非在此,而是对于关涉求职者个人权益的内容,在无法及时有效落地的情形下,仅仅涨点薪水,恐怕依然难以做到对症下药。
  应该说,节后招人难的背后,既有着求职者对个人价值实现更高层次的追求,但诸多事实似乎同样在表明,职工的法定权益保障依然困难重重。比如带薪休假,除了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之外,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恐怕只能成为一个奢望。再比如,日常加班的工资发放,很多企业并不会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予以落实,导致员工的合法权益遭受侵害等等。面对“招工难”,一些企业并没有反思自身的错误,反而采取了诸如“扣薪留人”、新年上岗才能领取去年工资等方法,进一步恶化了劳动双方之间的关系。
  不难看出,很多企业吐槽“人们眼光高了”、“人难招了”,虽与求职者的个人意愿有关,但也与企业自身做法欠缺有关。现实中,一些正规的、大型的、守信用的企业,其节后员工的反转率并不低,其原因正是在于企业能够让员工找到归属感。在很大程度上,只要能够确保员工的各项法定权益兑现不打折扣,通常就能够赢得更多求职者的青睐和信任。正如一些求职者所言,“高薪是我所望,但应不是无休止的加班换来;福利是我所想,但不能成为镜中月、水中花……”。
  对于劳动者来说,其对于招工的企业,可以用脚投票。那么,在年复一年的“招工难”报道面前,其实解决问题的根本并不是“拼薪水”招人,而是在于各项法定权益能否落地。对于企业而言,与其年后“拼薪水”招工,倒不如将功夫用在平时,让员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都能感觉到温暖,如此之下“招工难”现象必然会得到极大的缓解。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