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亭是城市文明“试纸”

2016-03-04 11: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建国
  作者:刘建国
  为城市文化的一个窗口,近日,漳州市云霄县城仅有的4个报刊亭,因占道经营、存安全隐患等原因,或被废置,或被要求迁移到较远的新城,仅暂时保留1个,备受关注。导报记者调查了解,目前已有超过10%的报刊亭关闭,或因经营不善,或因旧城改造,或因占道经营……。(3月3日  《海峡导报》)
  偌大的城市里,走在街头巷尾,报刊亭无疑是城市的一张文化名片。即便,如今智能手机不断普及,阅读变得更加简捷和随意,但报刊亭依然具有独特之处,其所具有的作用是无法替代的。在报刊亭中,传统的报纸、杂志、刊物等琳琅满目,只有在这种地方才能摒弃碎片化、快餐化的阅读方式,真正让体现出阅读的内涵。
  众所周知,曾经报刊亭确实是城市中的一道风景,尤其是在知识获取途径匮乏的年代,报刊亭的作用至关重要。但是,伴随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的阅读方式正在不断改变。比如说,每天的公交车、地铁内,很多人都在低头刷手机。不管是看新闻,还是看书籍,只要手机在手,一切都可以变得随意所欲。但是,这种阅读习惯也有一个缺点,那就是缺乏了传统纸质文字的“书香”,让知识变得如此浮躁和浅显。
  于是,伴随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忽略了报刊亭的重要性,“向钱看”的理念日益突出。在以前,街头繁华地段随处可见报刊亭。如今,伴随报刊亭吸引力的下降,其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或搬到偏僻的地方,以免占用黄金地段,影响到城市的商业开发。而对于诸如广告牌、商业摊位来说,由于其吸引力要远远大于报刊亭,并且具有不菲的经济收益,自然会成为黄金地段的常客。
  不可否认,报刊亭不会像城市地标建筑一样吸引人,但却是城市中不可缺少的文化符号。在很多城市中,即便智能手机不断普及,但仍有部分人对报刊亭有所需求,城市建设和发展不能忽略了这部分人的利益。城市文明与否,不只是是否具有光鲜的外表,还在于能否在细节处满足公众的需求,能不能真正将配套服务做到公众心坎上。不管一个城市经济多么发达、环境多么漂亮,假如连报刊亭都难以立足,这种城市也不会赢得公众的认可和接受。
  表面上来看,报刊亭微不足道,但却是一张城市文明试纸,其作用和价值不可小觑。作为一个城市的不起眼的民生设施,报刊亭不应该“隐于市”,而是应该发挥出应有的服务功能。立足于城市文明的视角,不妨对报刊亭多些宽容让其成为城一座城市的标签和符号,真正让每个人都能感到便捷和贴心。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