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频现“天价彩礼” ,何时休?

2016-03-07 09: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海丰
 李海丰
   近年来,农村动辄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元的“天价彩礼”频频见诸媒体。全国人大代表栗翠田感慨地说,这都是让穷给闹的。(来源:新华社2016-03-03)
  “天价彩礼”,不是一个新鲜话题,可以说,屡见报端让人司空见惯。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是一个急需社会更多关注的问题。时代变迁中,中国人的婚嫁彩礼不断趋高。彩礼多少,也从以往的量力而行变成随行就市的硬门槛。如今,在国家扶贫攻坚的大背景下,频现“天价彩礼”,尤其在一些贫困农村的“彩礼之痛”,值得深思。针对农村频现的“天价彩礼”现象,全国人大代表栗翠田感慨地说,这都是让穷给闹的。笔者认为,有一定道理,但这只是一方面,之所以频现“天价彩礼”,原因颇多。
  首先,受传统思想影响。在过去,男方通过支付彩礼证明自己家族的实力,也在一定意义上是对女方家庭的一种象征性补偿,让出嫁的女子安心。但如今的“天价彩礼”是对传统习俗的一种扭曲,是互相攀比,有的超出了男方家庭的实际承受能力,甚至出现举债结婚、因婚致贫的现象。随着社会物质财富的日益丰富,在不少地方,尤其是农村地区,彩礼成了压在适龄青年头上的一块巨石:有为彩礼闹得分道扬镳的,有为彩礼一筹莫展的,更有因彩礼引发的血案。究其缘由,是将传统的彩礼仪式蜕化为一场赤裸裸的金钱交易或争相攀比的“面子工程”,不想给、给不起却又不能不给。
  其次,畸高彩礼、天价嫁娶的背后,中国社会人口性别比例严重失衡的因素。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4年末,中国大陆男女人口比例为51.2︰48.8,男性人口70079万人,比女性多3376万。“尤其在部分农村地区,男性适婚人口明显过剩。”可以说,男方“打肿脸充胖子”,女方靠彩礼显示女儿“身价”,也是导致彩礼行情被越推越高的重要原因。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天价彩礼”不知让多少农村家庭“望婚兴叹”,也不知斩断了多少本来很美好的乡村爱情,高额彩礼也成为压垮部分家庭的“最后一根稻草”。
  最后,时代变迁、社会发展,当物质财富与现实生活发生冲突时,“天价彩礼”的频现也就反映出深层次的问题,贫穷。可以说,“天价彩礼”让很多本不富裕的农村家庭喘不过气来,甚至负债累累。
  所以,农村“天价彩礼”频现现象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不容小觑,在笔者看来,全国人大代表栗翠田所关注的农村“天价彩礼”这个问题非常好,这是一个社会问题亟需解决,值得全社会关注。不言而喻,“天价彩礼”的弊端也很多,譬如,让婚姻“变味”,影响家庭关系,引发矛盾等。据专家表示,已经有很多鲜活的例子证明,超出人们承受能力的彩礼不仅不能给新人带来幸福的婚后生活,反而为家庭矛盾和贫困埋下隐患,亟须积极引导。
  毋庸置疑,根治广大农村“天价彩礼”乱象,任重而道远。一方面,需要加强社会新风尚的引导力度,需要提升农村地区广大青年的教育程度,更需要从全社会治理入手,克服简单的浮躁、肤浅和功利性物质追求倾向;另一方面,现在人们对彩礼提出的要求越来越多,让彩礼变成了一种负担,也成了拆散一个幸福家庭的罪魁祸首。但彩礼只是一种诚意的表现,它不是用来撑面子的道具,也不是用来赚钱的方式,而是一对新人幸福的见证。我们应该摒弃不正之风,让彩礼回归原本的样子。唯有如此,农村愈演愈烈的“天价彩礼”风才会销声匿迹。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