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落实新发展理念

2016-03-24 11:23:00来源:人民网作者:曹鹏程
 曹鹏程
  真正以改革实践落实新发展理念,我们就不难找到瓶颈和短板,精准对焦、协同发力,在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发展平衡、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建共享上取得新突破

  “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胜利,很关键的一条是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落实新发展理念。”近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落实新发展理念”,并将其与全面深化改革紧紧联系在一起,体现了中央以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以改革实践落实发展理念的战略部署。

  理念是思想的精华,理念进步所带来的思想解放,往往能够为体制机制的创新提供巨大的空间和动力。“十三五”直接对接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连接着决定中国未来的重大发展转型要求,能不能跟高度依赖人口红利、土地红利等要素驱动的发展模式告别,能不能实现协调、平衡、可持续发展,能不能克服高污染、高能耗的发展方式,能不能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能不能走向共同富裕和共享发展,全在于能不能在实践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时刻以新理念来应对改革推进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并不断用改革实践来丰富新理念。

  有人认为,理念存乎于心,一夜就能改过来。现实中,并没有这么简单。当年辜鸿铭梳着辫子走进课堂,面对学生的哄笑说过,“老夫头上的辫子是有形的,诸君心中的辫子却是无形的”。实际上,旧的理念在思路上、习惯上、行动上会留有深深的刻痕。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很多地方和领域都在认真学习和领会新发展理念,但也有一些地方和领域,昨天还是“旧的”发展方式,一夜之间就断言已经懂了“新的”发展方式,这样的表态未免轻率。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如果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大胆实践,那就真的只能“存乎于心”,从概念走向概念,以文件落实文件,失去了生命力。

  翻开“十三五”规划纲要,每一个关于发展的篇章,也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篇章。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离不开科技管理体制、人才发展体制、金融财税体制改革的推动;推进农业现代化,离不开土地制度、城乡关系、现代产权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完善;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离不开环境综合治理改革的推进、生态安全保障机制的健全……只有将改革对准瓶颈和短板,新理念才能真正在发展中落地;也只有在与新发展理念的不断对表中,改革才能找准抓手、坚持正确的方向。

  实事求是地说,深水区的改革要比以往难度更大,新发展理念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必须要一体坚持、一体贯彻。今天我们的改革对象,已经是一个无比复杂的治理系统,依靠零敲碎打、单兵突进已经难以解决问题。正如深改组会议所强调的,推进改革要树立系统思想。只有以系统思想实现改革举措系统集成,才能触发体系本身的自我改善和自我超越。因此,落在现实中的改革举措,必须是紧扣顶层设计和路线图的一种配套组合,同一领域的改革举措则要注意前后呼应、相互配合、形成整体。

  哲人说过,“我的心脏在这里,但到处是我的精神”。好的理念,具有在发展时空中不断扩散和激荡的精神力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摆在今人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也是一道关于未来新发展方式的抢答题。思路一变天地宽,真正以改革实践落实新发展理念,我们就不难找到瓶颈和短板,精准对焦、协同发力,在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发展平衡、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建共享上取得新突破。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