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医疗扶贫”值得提倡

2016-04-05 09: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3月中旬开始,重庆巫山县启动了“千名医务工作者‘一对一’救助贫困家庭患者”攻坚行动,对因病致贫家庭实施“精准医疗扶贫”。(42日重庆日报)

    多年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许多贫困户产生的主要原因。即使再富裕的家庭一旦摊上一场大病,不仅病人难受,好好一家人都会被拖累得筋疲力尽,甚至倾家荡产。

    应该说,近年来,很多地方都探索通过提高贫困人口的医疗救助报销比例、提高贫困人口的健康管理水平等办法,以让贫困人口有效解决因病致贫或返贫的问题。但事实证明,这些办法浮在宏观层面上,不具体细化的话,有时会找不准扶贫的病根,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贫因家庭的致贫原因。

    治病要找准病根,治贫要力拔穷根。因病致贫,是因为病人身体不好,既让病人失去了劳动能力,不能挣钱,还让病人因治病花去大量金钱,所以才会贫困。如果通过治疗把病人的病看好了,让其既不用花钱看病,又能拥有劳动能力去挣钱,这才从根本上解决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这种办法才叫真正的精准扶贫,远远比那些单纯从政策上为贫困户多报销点医疗费来得更直接一些。

    笔者看到重庆巫山千名医务工作者开展精准医疗扶贫的消息,感到非常欣慰。这种思路其实就脱离了那种空喊口号不治病的高大上模式,通过让医务工作者实行“一对一”的帮扶治疗,就能因人而异,对症下药,就能将扶贫任务责任化、具体化,就能实现“治愈一患者,脱贫一家人”的目的,办法可谓具体实在接地气,值得点赞。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提升至治国理政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时期的头等大事来抓,抓紧抓准。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的报告,截至201510月,尚有7000万贫困人口。地处西部的重庆市,38个区县中就有14个国贫县、4个市贫县,贫困人口165.9万,贫困面之大、扶贫任务之重在直辖市中绝无仅有。在这些贫困人口中,肯定有很多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建 议各贫困县不妨学习借鉴一下巫山精准医疗扶贫经验,在精准帮扶中让老乡实现脱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是最大的短板。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面对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全国各地的扶贫攻坚工作也不妨从重庆巫山精准医疗扶贫的经验中找找启示,举一反三,看看如何将精准扶贫的“精准”二字落到实处,起到实效,用更精准的办法开启各地扶贫之路。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