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酒店遇袭,真相与警示一个不能少

2016-04-07 15: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海丰
  李海丰
  4月5日,网友弯弯(化名)发帖爆料她于4月3日晚在北京望京798和颐酒店遇到袭击一事并上传当时的视频。此事迅速在网上发酵,引发网友热议。5日中午,遇袭女子弯弯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讲述了事发经过,朝阳警方证实已经立案调查。事情被曝光后,涉事798和颐酒店所属的如家酒店集团就此事三次发表公开声明。昨日下午3时许,涉事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酒店负责人承认安保管理有问题,并向遇袭当事人和公众道歉。(来源:北京青年报2016-04-07)
  不难想象,这起女子酒店遇袭事件之所以在网上持续发酵并引发广泛关注热议,源于事件有很多细节让人们一头雾水,加之网友和明星们的力挺,这起事件事实真相到底是什么引发各种质疑、猜测,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看完女子遇袭事件来龙去脉后,笔者认为,真相与警示一个都不能少,事已至此,事实真相尽快浮出水面亟需正面回应,事件背后带来的警示也需要引起人们高度重视。
  就事论事来说,女子遇袭直接暴露出酒店安全管理的缺失,但这并不是主要看点,事发后,被遇袭女子发帖爆料经历并上传视频,视频当事人究竟是如何获得的?据记者调查,该酒店多个楼层垃圾桶甚至客房门缝都塞有印有“夜色美休闲会所”字样的小卡片,那么,和颐酒店是否涉黄?虽然警方已经立案介入,袭击女子的男子找到了没有?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一个完整而服众的回应。事发后,该酒店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酒店负责人承认安保管理有问题,并向遇袭当事人和公众道歉。但是,酒店是在事件过去24小时后才初次回应,原定6日11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延迟了5个小时才开始,且整个过程非常简短,也未给记者提问机会,对于公众关注的很多细节问题都没有澄清,草草了事让人难免产生质疑。
  当然,在事件事实真相澄清之前,我们的猜测、质疑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但从给我们社会带来的不良影响看,涉事酒店必须配合公安机关把事件原委调查清楚并正面作出回应,将真相公布于众。在笔者看来,这也关乎着酒店形象,这不是小事,必须认真面对。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起事件真相最终无论怎样,女子遇袭的遭遇再次给广大女性提了一个醒,具有非常重要的警示意义。专家也对独自出门在外的女性如何保护自己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要有心防,意识到住旅店和宾馆有一定的危险性,住宾馆的单身女性最好结伴而行;其次,要学习一些防范的技能,当遇到劫持或涉嫌劫持的事情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在尚没有被坏人拽上车或其他房间时,要抓住机会赶紧逃脱。同时,被袭女性要赶快呼救,及时报警,要引起过路人、旅店工作人员的注意,大声告诉他们,“我们不认识,这是抢劫,这是犯罪”。被袭女性应该敢于拔腿就跑,向人多的地方跑,遇到军人、警察、保安,要及时呼救。依笔者看,所有的防范措施都建立在时刻注意自身安全的防范意识上。
  总而言之,女子遇袭事件的真相必须尽快澄清,来消除公众各种猜测、质疑,这就要求立案警方尽快调查,在事实真相未澄清之前,笔者不做过多评论,但从事件给社会带来的不良影响来说,真相与警示一个都不能少,让我们拭目以待。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