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忽略“先看病后付费”的隐忧

2016-04-08 11: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建国
 作者:刘建国
  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联手支付宝、芝麻信用,推行“先诊疗后付费”。芝麻信用评分650分以上的用户,免除所有排队付费环节,可以看完病回家再交钱。4月7日  《人民日报》)

不可否认,“先看病后付费”模式的推行,确实是患者们的福音。一方面,取消预先付费和缴纳押金,以信用为后付费担保,能够减轻患者资金周转压力,更利于患者安心治疗。另一方面,“先看病后付费”,能够最大化杜绝检查缴费,优化了医疗服务疗程,节约了医疗资源。

  对于广州妇女儿童医院来说,并没有将最终的风险转嫁到自身,而是侧重于制度设计的完善和部署,确保医疗费用最终不落空。比如,只有芝麻信用评分650分以上的用户,免除所有排队付费环节,可以看完病回家再交钱。一旦患者没有履行后付费义务,则影响到信用等级,为日后出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再比如,患者不支付医疗费,将会扣划其支付宝中的钱款,倒逼患者主动及时付费。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全面推行“先看病后付费”不存在风险

  制度再严谨,其背后也可能存在个例隐患,“先看病不付费”不可能被完全避免。正如某些专家指出,当前推广“先看病后付费”模式最大的难点在于,医疗保障制度的覆盖面和筹资水平不高,居民的信用水平以及支付能力低下那么,即便以信用担保或者将支付宝当作“后手”,囿于多种现实因素的影响,也可能出现最终付费不能的情形。尤其是,在某些市级、省级大医院,医疗费用较高,

  且存在异地报销结算的问题,医院所面临的风险自然随之增大

  应该说,“先看病后付费”模式的推行,有助于改善当前的医患关系,改变当前的医疗环境。而且,在该模式下,政府、医院、患者三方之间,可以找到利益最大公约数。正因为如此,对于该项颇具公益色彩的医疗制度改革,应该将不能付费的风险降到最低,实现责任的分担与共享,从而为“先看病再付费”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

  从这个方面而言,就目前的医保制度来看,应该提高医保统筹层次,实现异地报销便捷化,让异地就医报销畅通无阻。同时,个人征信系统有必要进一步强化,提高失信惩戒力度,加大失信之后的成本付出。此外,有必要完善和构建政府主导的专项救助资金,对于医院所面临的恶意欠费等情形,由专项基金先行垫付,然后由医保部门向患者进行追讨,弱化医院的资金压力和维权成本等等。

  “先看病后付费”具有破冰意义,但同时也面临医疗费被拖欠的隐忧,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并做出针对性的完善和部署。唯有如此,才能让“先看病后付费”免除后顾之忧,让制度体现出更多的善意,让医患之间的关系得到更好的呵护和修复。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