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做好人”成为时代新风

2016-04-11 10: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新峰
  张新峰
    8日晚,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大众报业集团、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山东广播电视台7部门联合举办颁奖典礼,隆重推出“山东好人”2015十大年度人物。(4月8日齐鲁网)

  颁奖典礼上,张春霞李强夫妇、王洪英、黄保铭、济南公交英雄群体(董丹、李凤军、张宇)、何厚江、王进、宁允展、张楠、孙立荣、姜娜依次登台受领殊荣。一个个美好的瞬间、一张张朴实的面孔、一次次暖暖的感动,将山东“十大年度人物”生动地展现给全省乃至全国人民。

  其实,对这次以及往届的“山东好人”梳理一下可以明显发现,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是我们身边最普通的群众。他们就在是自己的日常生产生活中,用自己看似平凡朴实的所作所为彰显着他们的高尚情操,也深深震撼着人们的心灵。每次颁奖典礼上,观众赠与他们的也不仅仅是感动的热泪,更有热烈的掌声。

  人人皆可成尧舜。事实上,好人就在我们身边,好人就是我们这个社会最普通的人,他们能成为好人,我们每个人也都可以。其实,做好人并不难。譬如,面对跌倒的老人,扶不扶?如果不加任何思索,大多人都会去扶,因为这才是最原始的善良人性。但是社会上频繁出现的扶人被讹事件,又会让做好事的人心生忧虑,很多人担心做好事后会被人讹的倾家荡产。即便最后得到澄清,也费时费力,给有心做好事的人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这样在客观上为有心做好事的人树下了一堵墙。于是很多人的善念善心便开始一点点萎缩,直至最后完全的麻木不仁。

  “真正的文明是所有人种植幸福的结果。”如果把整个社会比作一个肌体,那么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肌体的细胞,而好人就是我们社会价值体系的关键营养元素。我们要打造文明城市,要建设和谐社会,就必须让好人精神长存于每个人的心中,让做好事成为每个人自觉自发的行为,更要让做好人成为每个人的信仰。

  因此,相关部门必须及时完善道德典型选树机制,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好人”先进事迹,广泛传播正能量。努力打造山东道德文化高地,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提供有力道德支撑。

  尤其是要注意的是,必须建立健全保护好人的体制机制,在全社会倡导大家理直气壮做好人的舆论环境,让善良的人敢于做好事、放心做好人,让做好人成为时代风尚,成为社会主流,进一步形成向善向上的社会氛围。唯有如此,我们的主流价值观才能真正挺胸抬头,更多的好人才会涌现出来,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和谐美好。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