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假扮人贩街头掳孩子实验“本意”

2016-04-13 15: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海丰
 李海丰
  据新华社电一段“人贩子当街抢小孩,无路人上前拦阻”的街头实验视频近日在微博上被大量转发,并在微信朋友圈形成刷屏之势。这段视频引起很大争议,部分网民为片子反映出的人心冷漠感到震惊,也有网民认为实验设计不合理,有哗众取宠甚至炒作嫌疑。(来源:京华时报2016-04-13)
  毋庸置疑,人贩掳孩子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屡见报端,确实让人义愤填膺。当然,我们在义愤填膺的同时,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同样值得我们深思。那么,当“实验版”人贩掳孩子发生时,路人眼看着人贩把孩子掳走,呈现出来的“冷漠”是否值得我们反思呢?作为社会一员,当面对违法乱纪行为时,我们应该如何去做?我们社会应该形成何种氛围?笔者认为,假扮人贩街头掳孩子实验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是一个社会突出问题,这不是小事,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从舆论视角来看,出现争议无可厚非,但无需过度解读,读懂“本意”乃关键所在。
  窃以为,这个街头实验引发争议未必是件坏事。从争议观点来看,部分网民为片子反映出的人心冷漠感到震惊,也有网民认为实验设计不合理,有哗众取宠甚至炒作嫌疑。在笔者看来,无论哪种观点都集中反映出一个备受社会关注的突出问题——当发生人贩掳孩子事件时,旁观者到底怎样一个态度。其实,类似事件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真实上演过,不乏上前出手相救的,但也不乏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看客者,为什么会出现人心冷漠现象呢?依笔者看,一则,事不关己漠不关心的心态;二则,受整个社会环境影响,当面对违法犯罪行为时,真正敢于站出来维护正义者没有那么多,恰恰给一些违法犯罪者可乘之机,往往抓住旁观者这个心态,旁观者更是遇到类似情况多了,不以为然,从而出现很多看客现状。
  针对街头实验,尽管有网民认为设计不合理,不能就直接反映出路人冷漠,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当出现这种情况时,援助之手没有共识,试想,如果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时,众人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尽一份社会责任,拐卖儿童事件也许就不会出现那么多。在笔者看来,这个街头实验再次给公众上了一堂生动教育课,视频发布者的初衷值得肯定,除了给公众提了一个醒外,如何减少或避免拐卖儿童事件的出现,作为社会一员,我们应该达成怎样共识,反倒成为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街头实验是对人性冷暖的再一次考量,虽然不能直接定论社会冷漠,但实验过程中公众的反应折射出来很多问题,引发我们思考。当遇到类似情况时,正能量的社会环境需公众广泛参与进来,久而久之就会达成一种共识,当然,这是反思后的理想状态,不难想象,解决存在的问题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总而言之,在笔者看来,针对街头实验,我们无需过度解读,其现实意义耐人寻味、引发思考,我们应该读懂拍摄街头实验的初衷与“本意”,形成一股良好的社会氛围,当面对违法犯罪行为时,众人携手去应对,这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的应有之义,真正让人与人之间产生更深的情感和利益上的联结和联合,最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体。”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