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岂能戴着“有色眼镜”?

2016-04-19 10: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新峰
 张新峰
    有专家表示,他曾深入某贫困地区调研,发现那里的干部群众经常打麻将,于是就得出“这个是没办法帮助脱贫的”论断,这样的观点令人愕然。

  不可否认,我国的一些地方确实存在打牌赌博风气盛行等情况,有的出现了“打工一年又一年,几场麻将全输完”的怪像。实事求是地讲,这样的陋习对于脱贫攻坚确实会带来很大的阻碍,甚至会带来其他社会问题。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样的现象不正折射出一些贫困地区老百姓健身娱乐设施匮乏的现状吗?不就越证明我们的群众文化建设工作存在盲点甚至缺失吗?难道就因为这样的现象存在就可以得出“这个是没办法帮助脱贫的”论断?

  脱贫攻坚难不难?确实难!但是越难就越得推进。中央之所以称之为攻坚战,就是因为脱贫工作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努力,我们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但是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国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截至去年底,全国仍有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收入差距问题、城乡发展失衡等问题也愈加凸显,这些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党和人民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天下之治,有因有革,期于趋时适治而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中央把共享发展作为其他四种发展理念的落脚点,可谓是切中了当前中国发展的脉搏。归根结底,一切的发展,都是为了人的发展。我们党坚持共享发展,就是为了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增强人民群众改革发展获得感,就是为了解决社会发展的公平正义问题,而脱贫攻坚就是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的最佳注脚。

  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在实现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不能让一个群众掉队。让贫困群众如期实现脱贫,这是一项硬要求,也是一项硬任务。在这样的硬仗面前,决不能厚此薄彼的戴着“有色眼镜”去搞脱贫攻坚。

  转过来说,个别贫困地区打牌赌博之风盛行的问题也提醒我们:全面小康不仅是物质小康,而是精神和物质的双重小康,决不能出现“腰包鼓了”“脑袋空着”的情况。党员干部只有摒弃扶贫的“有色眼镜”,去掉思想上的种种“短板”“壁垒”“藩篱”,把群众当自家人,把脱贫当自家事,真正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落到实处,我们才能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