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网购”导游面临监管隐忧

2016-05-11 10: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建国
  作者:刘建国
    昨天,记者从国家旅游局了解到,目前国家旅游局已面向9个省市旅游委(局)下发《国家旅游局关于开展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从5月起在全国9个省市旅游委(局)正式启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未来导游可通过网络平台、线下相关机构向预约其服务的消费者提供单项讲解或向导服务,并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导游服务费。5月10日 《京华时报》) 

  一个不争的事实在于,近年来国内旅游人次不断攀升。根据统计,去年,国内旅游人数40亿人次;2016年国内旅游预计43.8亿人次。不过,面对井喷之势的旅游市场,旅行社接待人数占比却并不高,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于导游行业衍生出一系列乱象。如此,让导游执业自由化,将导游行业推向市场,确实是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我国现代旅游业起步时人们出游主要依赖旅行社,然而如今人们出行的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特别是由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交通工具的不断便捷、住宿设施充分、不受语言限制、游客个性化或者多元化需求、价格等原因,人们有条件较多选择自由行。不过,面对如此庞大的旅游需求,全国注册导游证人数仅为80万人,而旅行社长期聘用导游仅有不到20万人。让导游执业自由化,能满足游客多元化的需求,而且能够让导游得到充分配置,但却面临监管层面的不足和短板。

  不可否认,开展导游自由执业,就是要发挥市场配置导游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从供给侧改革入手,使供给体系适应旅游市场需求结构的变化。不过,由于导游变为“自由身”,赋予了他们更多自由选择的空间和权利,假如出于不正当利益的考量,就可能对游客合法权益造成伤害。比如,之前屡屡曝出的“零负团费”、“不合理低价”、“导游强迫购物消费”等现象,在导游执业更加宽泛自由的情形下,就可能变得愈演愈烈。尤其是,脱离了旅行社的羁绊,“网购”导游业务处于虚拟语境中,一旦监管无法跟进和完善,后果可想而知。

  其实,导游自由执业不是放松监管,而是应该向监管提出更高要求,通过制度的构建和完善,倒逼导游自律和警醒不可否认,在采取“网购”导游的模式下,传统监管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旅游市场的开放、多元化、无边界的要求因此有必要借助信息技术手段,破解市场监管中人手不够、力量单薄、手段有限等难题,使导游管理从单一行业监管向社会共同监督转型。同时,应该构建全国联网的导游诚信监管建立导游服务监管平台,加强对导游服务质量的监管,探索构建导游退出机制。

  赋予导游执业自由,积极价值不容小觑,但如何完善和创新配套监管手段,显得尤为重要和必须。唯有实现对导游的常态管理,确保导游信息动态更新、数据完善、实时查询和动态执法,才能确保导游“良币驱逐劣币”,让旅游市场环境不断得到改善和优化。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